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最古老的一碗湯 逾2400年未乾 | 民視新聞

最古老的一碗湯 逾2400年未乾 | 民視新聞

中國的陝西西安,除了兵馬俑之外,又出現另一個驚奇發現,那就是一碗肉湯!這碗骨頭熬成的湯,被放在一個青銅器當中,距今已有兩千四百年歷史,沒想到打開來的時候,竟然還有半碗沒蒸發!

放了兩千多年的剩菜,原來長這個樣子!這個直徑24.5公分的青銅鼎,12號在中國西安出土,沒想到考古學家一拿起來,覺得裡面有液體在搖晃,才把它打開。結果赫然發現半鼎的肉湯,甚至還有幾塊骨頭泡在裡面。

目前全中國最古老的肉湯,不是煮來喝的,而是陪葬品,旁邊還放了一碗美酒,要給死者享用,這個陵寢的主人,可能是戰國時代秦國的貴族或軍官,至於為什麼放了兩千四百多年,還能留下半鼎的湯?專家說,是因為陵寢幾乎是密閉空間,而銅鼎本身也經過密封,才沒有蒸發,只不過,到底是牛肉、雞肉還是豬肉湯,還有待進一步的檢驗才會揭曉。(民視新聞李漢威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