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蒸汽火車大老DT668 百年國慶復活|休閒旅遊|中時樂活|中時電子報

蒸汽火車大老DT668 百年國慶復活|休閒旅遊|中時樂活|中時電子報: "蒸汽火車隊成形!台灣鐵道史最「重量級」的蒸汽老火車DT668,退役超過卅載,「醫治工程」上周啟動,預計百年國慶前「復活」亮相。台鐵透露,未來還打算修復CT273和LDK58兩蒸汽機車,籌組「黑頭仔」車隊帶動國內鐵道文化保存。"

鐵道迷林家群一聽到醫治行動展開,開心的大笑「終於等到了」。他回憶,DT系列蒸汽機車是三、四、五年級生年輕時最常見的火車頭,當年奔馳南北的貨運列車幾乎都靠它來運轉,堪稱推動台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深具經濟歷史地位。

 根據台鐵資料,DT系列確實「重量級」,一二四公噸是台灣鐵道運輸噸位最大的蒸汽車,車長也逼近廿公尺,幾乎和自強號客車一樣長,但也因牽引力大,未來動態復駛將可獨立重現雄風,不像偶而亮相載客的CK124,復駛任務還得另外加派電力機車幫忙拉車。

 為了復活退役已超過卅年的「龐然大物」,「動刀費」高達兩千萬元。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煌說,DT668動起來的關鍵是鍋爐、汽缸等重要零件,「復活手術」預計十個月,希望趕在百年國慶對外亮相,讓民眾重溫昔日黑煙裊裊的煤味、鳴笛懷舊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