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獨家〉北市唯一地面月台! 「台北機廠」成歷史

〈獨家〉北市唯一地面月台! 「台北機廠」成歷史: "鐵路地下化之後,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台北市還有一個碩果僅存的地面月台,由於列車不會停靠,旅客無緣窺其面貌,因此被鐵道迷暱稱為「神秘小月台」。這個位於松山菸廠後方的台北機廠,其實就是個火車醫院,即將因為都市計畫遷移拆除,估計土地市值超過500億,包括日據時代的員工澡堂和2座大型火車維修廠都被指定成為台北市古蹟,不會更改,但整個維修廠房將變成歷史,連日本趕來朝聖的鐵道迷都很捨不得。"
火車進站不稀奇,但現在停靠的地點可是台鐵路線上找不到的隱形月台。遊客鬧哄哄,對著月台猛拍照,因為這裡是台鐵傳說中的火車醫院,平常根本不對外開放,讓鐵道迷好興奮,台鐵特別訂做月台站牌標示,將台北機廠的神祕面紗緩緩揭開。

台鐵導覽員賴德湘:「只有部分在這邊,包括有些組裝過程,還有一些車下的維修部分。」

火車就停在大型修復廠裡,讓鐵道迷第一線接觸,還有導覽員負責解說,但最特別的是這個員工澡堂,大型浴室保留日據時代的原貌,利用鍋爐蒸氣加熱,小朋友也好奇的趴在水池邊。

這座大澡堂和2座火車修復廠都已經變成台北市的古蹟,但因為台北機廠的都更計畫,這裡即將搬遷拆除,台北市碩果僅存的地面月台也將走進歷史。鐵道文史工作者片倉佳史:「我覺得搬到楊梅,非常非常可惜,保存下來,我非常希望,這不是我個人的意見,這是非常非常多日本鐵道迷的希望。」

古蹟會被保留下來,但台北機廠即將因為現代化腳步消失,連專程來朝聖的日本鐵道迷都捨不得。未來這塊17公頃的、市值超過500億台幣的精華土地將變成商業用地,傳說中的神祕小月台只能成為鐵道迷永遠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