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適宜生命系外行星 確實存在 - 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頻道

適宜生命系外行星 確實存在 - 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頻道: "法國科學家16日表示,在距離地球約20光年外,圍繞紅矮星葛利斯581(Gliese 581)運行的一顆岩石星球,已證實是第一個太陽系外符合維持生命主要條件的行星。"
針對葛利斯581d行星的模型研究顯示,它有可能足夠溫暖和潮溼,得以孕育宛如地球般生命。

  葛利斯581d圍繞著紅矮星的適居帶(Goldilockszone)外緣區運行,適居帶的溫度不會熱到讓水沸騰蒸發,也不會冷到讓水永久凍結,溫度恰好能讓水以液態存在。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CNRS)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擁有濃密二氧化碳大氣層的葛利斯581d,不僅氣候穩定,而且足夠溫暖能擁有海洋、雲層和降雨。

  2007年發現的葛利斯581d,原本未被視為可能擁有生命的候選行星。它獲得的陽光,不到地球所獲陽光的三分之一,且可能呈現「潮汐鎖定」(Tidal locked)狀態,意味它的其中一面始終面向太陽,形成永畫側和永夜側。

  但由CNRS氣候科學家華茲渥斯(Robin Wordsworth)、佛傑(Francois Forget)及同僚設計的新模型,顯示驚人的可能性。

  它的大氣層將能良好貯存熱,主要是拜濃密溫室效應氣體二氧化碳之賜。此外,恆星的紅光將能穿透大氣層,溫暖行星表面。

  從地球搭乘太空船以光速飛行,得花20年以上才能抵達這顆行星,利用當前人類火箭科技,則要耗費30萬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