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軍方一度反對/台鐵月台 4年內「無障礙」 - Yahoo!奇摩新聞

軍方一度反對/台鐵月台 4年內「無障礙」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為營造無障礙環境、消除列車與月台間高度落差,台鐵大規模改建月台、改造列車,計畫推動中一度因軍方反對差點生變,今年二月中雙方終於達成共識,台鐵官員說,四年內月台高度將統一提高至一一五公分。
國內軌道運輸業中,台鐵無障礙空間設備可說敬陪末座,車站與車廂無障礙設施多數不符合標準,常得克難地以半人工、半機械方式克服。不僅身障人士不方便,提著厚重行李的旅客上下車也是苦不堪言。
台鐵官員指出,台鐵無障礙設施最大的盲點,就是月台高度和列車車廂有極大落差,目前絕大多數列車車廂地板高度均為一百一十五公分,各車站月台高度卻相當紊亂,早年闢建的車站,從七十六公分至八十五公分都有,過去二十年闢建的車站,則為九十二公分,因此列車都有階梯。
為解決此問題,台鐵決定拉高月台、改裝車廂,此計畫卻差點因為軍方反對而生變。官員指出,提供軍方運輸使用的台車,高度約一百公分左右,在運送戰車、砲車時,寬度雖會超出車台,但因月台較低,所以還可讓軍方台車從月台上方「懸空而過」,但月台拉高至一百一十五公分後,軍方台車就會撞上月台,無法運行了。
台鐵官員指出,過去協調多次,台鐵建議軍方改以公路運送,但軍方始終不肯,甚至建議台鐵闢建「升降式」月台,直到上月中協調會,軍方終於退讓,同意未來如有超高、超重問題時,會改以其他途徑運送戰車等軍用品。
台鐵工務處副處長溫彩炎表示,年底之前,只要有停靠對號列車的車站,月台高度會先提高至九十二公分,一○五年所有車站月台拉高至一百一十五公分,除了新購列車已沒有階梯設計,一○五年時,現有列車階梯也將全部改裝消除。"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