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北台三角12燈塔 換牌前大亮相 - Yahoo!奇摩新聞

北台三角12燈塔 換牌前大亮相 - Yahoo!奇摩新聞: "為配合「稅務節」到來,財政部關稅總局六月卅日開放富貴角、三貂角、鼻頭角「北台三角」在內共十二座燈塔供民眾參觀;由於明年元旦起,台澎金馬共卅四座燈塔將改隸交通部航港局管轄,這次開放參觀,也是從清末迄今一五七年來,燈塔掛著「關稅總局」銜牌開放參觀的最終回。 清末鴉片戰爭後中英簽訂南京條約並開放五口通商,在開通港埠後,當時港區缺乏引導船隻安全入港的燈塔等設施,由英人赫德掌握的海關,遂在負責興建維護燈塔後,取得燈塔的管理權。 這套延續迄今長達一五七年的制度,原本在今年三月間就要隨著政府組織再造走入歷史,卅四座燈塔改由交通部航港局管轄,但因作業不及延至明年元旦改隸。 所有燈塔中最古老者為澎湖西嶼(漁翁島)燈塔,乾隆四十三(一七七八)年興建,庭院內還留有三座鑄鐵霧炮,目前為內政部核定的二級古蹟。最年輕的燈塔則是一九八三年設立的芳苑燈塔,兩者興建年代相差二○五年。 台灣燈塔中最高為台中港燈塔,塔高六十二.六公尺;最矮為蘇澳燈塔,高僅七.九公尺。最亮的是鵝鑾鼻燈塔,公稱光程廿七.二浬。修建最多次燈塔為雲林塭港堆燈塔,因所在外傘頂洲沙洲漂移,加上海水浸蝕等因素,設立迄今已有七次重建紀錄。 最多燈塔縣市則為澎湖縣,共有目斗嶼、西嶼、花嶼、東吉嶼、查母嶼、七美嶼等六座燈塔,以及浮塭、海墘岩兩座燈桿。 關稅總局表示,這次開放的十二座燈塔中,澎湖漁翁島、馬祖東引島及東莒島、台灣高雄、三貂角、鵝鑾鼻等六座燈塔,原本就已開放民眾參觀;配合稅務節額外開放富貴角、鼻頭角、白沙岬、芳苑、綠島、花蓮奇來鼻等六座燈塔。 近年來單車熱盛行,不少車友除了環島,也想出「一日雙塔」的挑戰行程,就是從極北的富貴角燈塔,在廿四小時內從西岸騎車抵達極南點的鵝鑾鼻燈塔,挑戰總長度約五二○公里。 素有「北台三角」之稱的富貴角、鼻頭角、三貂角燈塔,難得同日開放,值得民眾一遊,順道去富基、澳底漁港大啖海鮮。"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