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台鐵新傾斜式列車 普悠瑪號明年上路 - Yahoo!奇摩新聞

台鐵新傾斜式列車 普悠瑪號明年上路 - Yahoo!奇摩新聞: "為了提高花東運輸的能量,台鐵引進17組傾斜式電聯車,經過徵名活動的票選及評分後,台鐵今(26)日公布,新車將命名為「普悠瑪」號。台鐵表示,首批原型車兩組(16輛)預定將於10月交車, 2013年的春節應可投入營運。待「普悠瑪」號加入台北-台東的營運後,兩地的運輸時間即可從平均6小時縮短至4小時,東部幹線一票難求的情形也可有所改善。 交通部台鐵局與台東縣政府共同主辦新車的命名活動,獲得2214件投稿,最後由「普悠瑪」號拔得頭籌。「普悠瑪」除了是卑南族的統稱之外,也泛指舊時卑南王故居的所在地名,即現在台東南王部落附近的整個區域,當地培育出多名優秀人才,包括金曲獎得主警察歌手陳建年及紀曉君、南王姐妹花、以及亞洲天后張惠妹。 未來將命名為「普悠瑪」號的新式列車共17組(136輛),首批原型車2組(16輛)預定今年10月交車,可望明年春節投入營運,其餘15組(120輛),將於明年全數交車完畢投入自強號的營運。由於東部路線的車票常常一票難求,普悠瑪號加入營運後,應可有效改善花東交通運輸的不便。 台東目前是台灣本島唯一沒有鐵路電氣化的縣市,台鐵指出,2013年花東鐵路電氣化完工後,「普悠瑪」號的行駛將會完成這最後一塊拼圖,屆時台北到台東也會從現在的平均6小時縮至4小時以內,東部幹線的班次與疏運的旅客人數都會提高。 例如,台北至花蓮傾斜式列車可從目前平假日的14班,分別增至48班及51班,40分鐘發一班車,行車間距也從137分鐘減至38分鐘,座位數也從5264個,增至平日1萬7856個、假日18972個,運輸能量大大提升;台北至台東的座位班次也會同時增加,最快的直達車通車時間也將從4個半小時,減至3個半小時。 台鐵表示,新的「普悠瑪」號傾斜式電聯車採用航空等級的配備,除了有活動式頭枕座椅及四人對坐餐桌椅,還設置育嬰室、無障礙設施、大件行李存放區、自動販賣機及多功能廁所,並有液晶螢幕提供到站、轉乘資訊與天氣訊息。"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