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北宜直鐵》2億規劃費過關 105年可望動工 - Yahoo!奇摩新聞

《北宜直鐵》2億規劃費過關 105年可望動工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立法院三讀通過一○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兩億多元的北宜直線鐵路綜合規劃經費過關。副縣長吳澤成昨天表示,如果後續作業都很順利,預估最快北宜直線鐵路可在民國一○五年動工,除了興建直線鐵路,縣府更希望採「捷運化」營運,對宜蘭才真正有幫助。 重大的工程計畫在程序上必須經過可行性規劃、綜合性規劃、環境影響評估,都完成通過後才會編列預算及執行。吳澤成說,除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在一百年八月將可行性研究、兩種較佳的方案(「南港─頭城」及「南港─大溪」)呈報行政院;縣府之前也獲得經建會補助,並已完成路線規劃的初步評估,評估結果,縣府認為從南港直接到頭城,路線最近(三十七‧三公里)、時間最短(三十三分鐘)的方案最為理想。 施工期約需十年 吳澤成說,這個方案除了時間、距離最短,路線也最直,可提升行車速度,如果路線彎曲幅度大,行車速度自然會受到影響,直線鐵路的效益也會打折;北宜直線鐵路的總經費大約是五百億元,綜合規劃應該可在一、兩年內完成,從決策到動工,估計需要三、四年的時間,如果一切順利,最快可在民國一○五年動工,施工期則大約需要十年。 爭取鐵路高架化 吳澤成表示,除了興建直線鐵路的硬體建設需要,縣府同時也希望在動工興建時,必須考慮將來的營運方式,也就是從南港到宜蘭應該採用「捷運化」的營運方式,要如同捷運一般,班次密集,對宜蘭才真正有幫助。此外,宜蘭境內的鐵路高架化,縣府也希望能一併爭取,對此,交通部已將縣府的建議納入考量。"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