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海拔最高古蹟/阿里山氣象站 提供戰機航空情報 - Yahoo!奇摩新聞

海拔最高古蹟/阿里山氣象站 提供戰機航空情報 - Yahoo!奇摩新聞: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去年11月審查氣象局預算,看到一筆編列4300萬元整修經費,經詢問才知道是一棟興建於日本時代的阿里山氣象站,也是台灣第一處海拔超過2000公尺的氣象站,立即發函嘉義縣政府請求文化資產審議。 經實地勘查,阿里山氣象站原名為「台灣總督府氣象臺阿里山觀象所」,起造於1932年(昭和7年),1933年完工啟用,坐落在萬歲山北麓標高海拔2413公尺,隸屬台灣總督府氣象臺,是日治時期第十處正規的測候所。 阿里山氣象站所在高海拔是為配合太平洋戰爭需要,結合台中及台南測候所資料,能建立高空剖面的氣象資料,提供戰機航行安全所需的航空氣象情報。 阿里山氣象站為地上兩層、地下一層建築,主體均以當年阿里山盛產的高極紅檜打造,基座則為花崗石砌,用料十分講究。 1月25日嘉義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勘阿里山氣象站,隨即在現場召開審查會,通過指定為縣定古蹟「原台灣總督府氣象臺阿里山觀象所」。 獲悉順利指定為縣定古蹟後,管碧玲感到十分欣慰,她表示,阿里山氣象站持續使用80餘年未曾中斷,是活的文化資產,氣象局基層工作人員用心維持值得高度肯定。 管碧玲指出,阿里山森林不僅是重要的自然資產,孕育的人文歷史也留下豐富的文史資產,如今阿里山高山觀象所已被指定為縣定古蹟,成為全國最高海拔的古蹟,也更豐富阿里山森林傳奇性。"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