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花蓮奇萊鼻燈塔 葉匡時促開放觀光 - Yahoo!奇摩新聞

花蓮奇萊鼻燈塔 葉匡時促開放觀光 - Yahoo!奇摩新聞: "【記者蘇東季台北報導】交通部葉匡時部長致力推展燈塔結合觀光業務,假日馬不停蹄,五月份繼登上孤懸澎湖北島的目斗嶼燈塔、臺灣極東的三貂角燈塔之後,於18日(週六)由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高揚昇陪同,來到位在花蓮海岸岬角的奇萊鼻燈塔,瞭解開放民眾觀光的情形與時程並慰勉同仁,這是該座燈塔首次有部長前來視察,所有同仁感到無上的光榮與振奮。 奇萊鼻燈塔係日人於民國20年在花蓮港北方的奇萊鼻設置,二次大戰期間被美軍炸毀,停止發光。民國52年,海關配合該港開放為國際港口,在原址重建白色五角形鋼筋混凝土燈塔1座,燈高33.4米,塔高13.4米,公稱光程16.6浬。 該燈塔是全國惟一設有土地公廟的燈塔,門眉兩側的對聯寫到:「奇萊鼻無疆景福,海洋德澤頌神央C」不知是歌頌土地公,還是歌頌奇萊鼻燈塔,但燈塔管理每天開燈、關燈經過時,都會向土地公致意,每逢初一、十五獻上鮮果,感謝土地公的保佑。 土地公廟設立的原由,據前燈塔彭主任描述,可能與附近的空軍基地有些傢鰜Y,30年前的某一天,有1位空軍士官長杵著拐仗來到燈塔,燈塔管理前來阻止,但這位十指均戴著金戒指的士官長卻栽倒在附近的草地上,隨後通知家屬領回。因燈塔附近是垃圾場,每逢深夜總帶股陰森悽涼的氣氛,燈塔管理亦常發生不尋常的意外,遂有籌建土地公的芻議。經燈塔主任集資新臺幣6萬餘元委請技工自力興建,當落成點燈後,稍早燈塔管理的意外事故全部停止,而大家也因為有了土地公作伴而變得氣氛和諧釵h。 航港局表示,從宜蘭蘇澳往南向花東前行,無論是走蘇花公路或是鐵路,沿途依山傍水、風光明媚,早已聞名中外,沿途的蘇澳燈塔、奇萊鼻燈塔、花蓮港燈塔,構成該路段一連串怡人的景點,而奇萊鼻燈塔位處花蓮七星潭海岸,沿岸的自行車步道建置有成,頗受遊客歡迎,該燈塔除既有的助導航弁鄍~,開放民眾觀光後,相信更能帶動當地的旅遊產業。"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