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高雄鐵路地下化 疑挖到雙城古道遺址 - Yahoo!奇摩新聞

高雄鐵路地下化 疑挖到雙城古道遺址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鐵路地下化工程疑似挖到清朝康熙時期興建的左營舊城與鳳山新城間的古道遺跡,鐵路地下化正好穿越古道路線,開挖至地下三公尺左右,明顯看到地基以往歷史鋪面,底層為清代咕咾石鋪面,中間層是日治時期土石路面,上層則是民國碎石級配瀝青鋪面,古道遺跡開挖路段約有十二公尺長。 文化局與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達成共識,等待文史專家學者鑑定後,確定為清朝時期左營至鳳山間的古道遺址,將開挖截取幾處斷面遺跡,保留在未來地下化後的綠廊地帶,讓後代子孫了解高雄都「雙城古道」存在歷史。 工務局一九九六年拓寬翠華路時,就曾發現左營東門路的古道遺址;正在施工的鐵路地下化工程,採取明挖覆蓋工法,大面積開挖地下數十公尺,更清楚地看到古道遺跡,剖面明顯看出底層為咕咾石、中間層是土石、上層則是瀝青碎石級配鋪面。 文化局長史哲強調,「雙城古道」遺跡斷面,清楚分成三個時期道路鋪面,見證了古道歷史發展。隨著時代演進,年輕一代或許忘卻先民開疆闢土的精神,但那些篳路藍縷的曾經,或能透過路線回顧,一同體驗跨越古今的高雄城市脈絡。 因此,利用鐵路地下化明挖覆蓋工法,能夠清楚將約十二公尺古道遺跡完整保留下來,將以往埋藏在現代化道路下的古道,裝置在鐵路地下化後的綠廊空間,藉此見證高雄城的開發歷史。"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