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新北市/頌德碑、昭和橋 訴說平溪故事 - 週休二日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美食

新北市/頌德碑、昭和橋 訴說平溪故事 - 週休二日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美食: "平溪老街「平溪觀音巖」附近,有一座紀念昔年礦業及鐵路沿革的「頌德碑」,上周被新北市府文化局審定登錄歷史建築後,當地還有一座早年民眾集資自建的昭和橋,文化局連同附近的防空洞、水塘、步道及公園,以「平溪區公園頂歷史建築群」審定登錄歷史建築。 文化局說,「頌德碑」高198公分,由前平溪鄉民代表會在1952年決議設立,主要紀念1920年時的庄長潘炳燭發現石底地區富藏煤礦、取得礦權。 潘氏家族為地方發展,後來將礦權無償獻給顏雲年、顏國年兄弟,由其集資設立台陽礦業,並從三貂嶺至菁桐坑間闢建蜿蜒12公里的運煤鐵路,從而帶動平溪發展。 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長賴志彰等學者,認為全台「頌德碑」並不多;平溪頌德碑載明平溪礦業、交通建設由來,與當地發展有密切關係,且是鄉民所立,具文化、地方史意義,通過登錄歷史建築。 文化局說,平溪觀音巖附近另有日據時期就存在的小公園,公園旁有防空洞、水塘、步道及日據昭和14年(1939年)由潘宏水、潘宏德兄弟捐資,在水塘上以興建8.5公尺長、1.5公尺寬的人行「昭和平石老橋」。 賴志彰等學者認為昭和橋與水溏、小公園曾是日本人休閒及戰後居民聚會場所,是居民歷史記憶,上周通過一併以歷史建築群的形式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化局說,昭和橋兩側欄杆隨橋體略呈弧形,兩側各有18根瓶形立柱,象徵平安。目前橋頭立柱及東側欄杆部分斷落及鋼筋裸露將予修復。 "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