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基隆火車站南號誌樓毀損 一問三不知 - Yahoo!奇摩新聞

基隆火車站南號誌樓毀損 一問三不知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火車站裡的歷史建築南號誌樓,最近民眾發現殘破不已,懷疑是火車站周邊工程破壞,形容為文化浩劫,不過鐵路改建工程局和市府工務處都否認,道路拓寬包商說是「颱風吹壞的」。 基隆火車站強調將邀相關單位勘查,研商如何修復號誌樓及保存鐵道文物;文化局人員也說,將派人前往了解,並請台鐵好好管理保護文化資產。 歷史建築變廢墟 鐵道迷傷心 基隆火車站原本有五座號誌樓,拆得只剩下南、北兩座號誌樓,這兩座號誌樓都是日治時代的產物,已經有八十六年歷史,且保存有臂木式號誌機等珍貴的設備。 基隆火車站採電子式號誌機後,一度要拆除兩座號誌樓,經鐵道迷及地方文史工作者力爭,才保留下來,文化局在民國九十三年登錄歷史建築,希望原地保留。 最近鐵道迷發現,南號誌樓殘破不已,鐵皮屋頂破損,木製的門窗斷的斷、破的破,讓人很傷心,附近住戶則說是「廢墟」。民眾質疑是工程造成的「鐵道文化浩劫」,質疑台鐵和文化局相關單位保存文化「說一套做一套」。 工程單位都稱不知情 將進行會勘 負責基隆新火車站工程的鐵工局人員說,南號誌樓不在工程範圍,沒有動到它;負責中山一、二路拓寬工程的市府工務處人員說,規劃高架橋時已避開南號誌樓,施工時也要求包商小心,而且還以圍籬隔絕,施工包商則說是颱風吹壞的。 基隆火車站人員也不知道南號誌樓受損,他們說,以前還有工人會到南號誌樓巡一巡,新火車站、道路拓寬工程施工後,工人也無法進入。將請相關單位及專家會勘,研商南號誌樓及文物的保存方式。"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