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日治建築公路總局恐拆 保留聲起 - Yahoo奇摩新聞

日治建築公路總局恐拆 保留聲起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北市忠孝西路、新光大樓旁的交通部公路總局辦公大樓,是日治時期台北火車站周邊的重要地標,也是知名日本建築師渡邊節的作品,內部裝潢保留濃濃復古風。公路總局員工年底將遷出,大樓恐面臨拆除命運;文史工作者和市議員發起文化資產保存,希望為台北市保留些舊時風采和都市亮點。 文史工作者及市議員 盼指定文化資產保存 現公路總局的建築原為「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出張所」,建於一九三七年,是當時私人企業的辦公處和招待所,由渡邊節設計和監造,光復後改為公路總局的辦公大樓;一九六八年重新做外牆「拉皮」和整修,成了現今模樣。 公路總局年底將遷往萬華區的新大樓,現有建築和土地將還給國有財產署,很可能面臨拆除後重新招標。市議員簡余晏、文史工作者洪致文等人發起指定文化資產保存,希望留下這座具歷史意義的建築。 大樓內部保留當年舊式建築風格,如厚實的螺旋梯、木邊窗戶、女兒牆痕跡等,甚至地下室有通往台北車站的「秘密通道」。 師大副教授、文史工作者洪致文指出,渡邊節許多作品在日本都是國家的文化資產,這棟建築除了本身的價值,若成功保留,更是台灣在古蹟保存和重修的成功案例。洪致文說,未來台北車站周邊多了雙子星大樓或其他現代化建築,卻缺少歷史、人文的風味,對台北來說不一定是好事。 簡余晏則認為,公部門反應太慢,怕還沒完成指定工作,房子就要被拆了,希望能在公路總局人員遷出後,改建為交通史博物館。 文化局長︰非常贊成 對此,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他非常贊成指定為文化資產,已組委員會進行了解,未來如面臨拆除命運,也不排除先暫時指定為文化資產,保留這座建築。"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