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花東線雙軌.電氣化 溪口車站走入歷史 - Yahoo奇摩新聞

花東線雙軌.電氣化 溪口車站走入歷史 - Yahoo奇摩新聞: "花蓮縣壽豐鄉的溪口車站,位在鳳林鎮和壽豐鄉之間,由於要穿越壽豐溪河底隧道,是花東線唯一低於地面的車站,但因為花東線鐵路,雙軌化和電氣化工程,河底隧道將更改路線,超過100年歷史的溪口火車站,14日將正式廢站走入歷史。 清晨6點56分,4671次北上的普快車,最後一次緩緩地在溪口站停靠,雖然只有幾位,特地前來懷舊的旅客上車,但車站周邊卻有許多來自全台的鐵道迷,以相機捕捉這歷史的一刻,心中也充滿不捨。 鐵道迷 李先生:「非常的不捨,它是百年的車站,它是陪伴著一些小朋友,從小到大、從大到老的車站,很有歷史的背景。」 為了見證這歷史的一刻,有鐵道迷昨晚連夜,從南投開車到溪口,還特地將這幾年,陸續廢站的車,和停駛的火車,做成月曆來紀念。 鐵道迷 閻建國:「這張就是,也是在今年的6月27號,因為改建走入歷史的,月美車站,這是個月美大彎道,月美是非常可惜,月美是一個招呼站,現在已經消失在台鐵的站名當中,已經成為歷史了。」 溪口站是在民國前1年的,7月成立的,民國68年因為東線鐵路,拓寬工程改建在現址,因為南邊有河底隧道,是花東線鐵路,唯一設在地面以下的車站,不論是歷史還是地理環境,都具有它的特殊性與觀光價值。 壽豐鄉鄉長 張懷文:「月台不拆除 保持原狀,跟鐵路單位開說明會的時候,我們鄉公所就建議,要把原有的鐵道,還有車站都留下,你看非常難得,我們河底隧道,好像在全省只剩下2處。」 溪口車站這幾年,改成招呼站之後,每天只剩下不到10位學生通勤,廢站後,學生將到鄰近的豐田站坐車或是搭乘客運,而這輛最後一次,停靠在溪口站的普快車,是鐵道迷口中的「白鐵仔」,也就是民國55年上路的光華號,台鐵花蓮運務段表示,白鐵仔將在花東線鐵路,雙軌和電氣化之後,將完成階段性任務,也預計在明年中旬退役。"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