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二層行溪鐵橋建議列暫定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二層行溪鐵橋建議列暫定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搶救二層行溪鐵橋,廿九日組暫定古蹟處理小組前往會勘,正式啟動暫定古蹟程序,經會勘結果,一致肯定該座鐵橋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日據時期鋼梁雙線鐵橋,具見證鐵道工業發展的歷史意義,且至今未曾更換過鋼板,原汁原味保存,更顯珍貴,建議列為暫定古蹟。 這座鐵橋依台鐵原先的規劃,新橋通車後就必須將已列為危橋的舊橋拆除,已自元月十五日開始拆除鐵軌及枕木,預計春節後二月八日拆除鋼梁及橋墩,在二月底或三月初前完成整個拆除工作。 由於時間緊迫,文資處在接獲民眾通報後,昨天邀暫定古蹟處理小組委員前往會勘,連同市府交通局及高雄市文化局代表一起前往,並邀鐵道專家蘇昭旭到場解說。  現場會勘委員包括張嘉祥、曾國恩、陳信安一致肯定此鐵橋的歷史意義及文化資產價值,蘇昭旭也贊同保存,加上曾文溪鐵橋早在二○○八年十一月十日縣府時期就已公告為歷史建築,更凸顯此座鐵橋保存的必要性,順利獲得列為暫定古蹟的共識,文化局長葉澤山指示立刻火速行文台鐵及承包商等相關單位,要求暫緩拆除。  在場台鐵員工也樂見把鐵道文化資產留下來,惟事涉工程變更及合約問題,還須提報交通部;此外,保留舊橋是否會影響到防洪安全,也須與河川局進一步磋商。  文資處長林韋旭表示,二層行溪鐵橋在暫定古蹟後,後續將正式進入古蹟審議程序,因此該處還會擇日邀古蹟審議委員前往會勘,將結果送交大會討論。"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