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拒都更建樓 週六搶救新莊老街 - Yahoo奇摩新聞

拒都更建樓 週六搶救新莊老街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主辦新莊派出所公辦都更案,擬原址興建三十三層及二十五層大樓,文史工作者憂心,該基地是新莊老街歷史文化核心地帶,也是發展文創的公共空間,開發恐破壞古蹟脈絡,對老街發展毫無助益;財政局表示,更新能改善市容、活化土地;文化局說,歷史建築武德殿已原地保留,派出所經文化資產審查,不列冊追蹤。 新莊老街永續觀光產業發展聯盟將於二月二十二日發起「搶救新莊老街」行動,上午九點五十分在捷運新莊站集合,展開老街戶外導覽,下午舉辦願景討論會,盼喚起公部門及居民正視問題。 老街永續聯盟︰郡役所具歷史意義 聯盟召集人陳健一指出,新莊派出所前身為日治時代郡役所(功能等同今區公所),轄管新莊、泰山、五股及三重,內部空間紋理及磁磚仍保留原貌,周邊日治建築群林立,後方有武德殿以及罕見的「水牢」遺跡,該基地坐落新莊廟街與捷運新莊站中間,位居老街重要節點,其歷史意義是老街最珍貴的文化資產,他質疑蓋商業大樓只為圖利建商,對地方發展沒有實質幫助,訴求原地原貌保留。 財局︰更新能改善市容、活化土地 財政局財產開發科科長童偉碩解釋,新莊派出所地處精華段,其中公有地佔七成五,周邊房舍為早期警察宿舍,多數住戶已搬遷,仍有部分違章建築及私人佔用,土地低度利用,且巷弄狹窄、房舍窳陋破損,隨時有坍塌可能,妨礙市容景觀,產生公共安全疑慮,透過都市更新可改善整體風貌,計畫去年底送都更處,預計三月份辦公開展覽。 陳健一指出,去年曾提報新莊派出所申列文化資產,五位審查委員中有兩位建議列冊追蹤、兩位不建議,另一位主張磚牆列冊追蹤,表面上正反意見參半,最後結果卻是不通過,他質疑審查行政草率,市府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曾繼田說明,邀請五位專家學者會勘,依規定若半數以上不同意列冊追蹤,即做成決議,其中一位學者認為僅磚牆有保留再利用價值,其餘建物不列冊追蹤,市府須尊重委員意見。 他說,基地內唯一的歷史建築武德殿將原地保留,由都更實施者修繕,計畫須送交文化局;另審查委員認為「水牢」為後期增建,可能屬防空洞性質,不列冊追蹤。"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