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消失百年 左營城牆遺跡重見天日 - Yahoo奇摩新聞

消失百年 左營城牆遺跡重見天日 - Yahoo奇摩新聞: "軍方正在拆除的高雄自助新村眷舍,這兩天挖出清代古蹟,讓消失百年的左營舊城西門段城牆與城門基座遺構,再現世人眼前。 高雄市文化局長史哲表示,左營舊城為台灣所有明清舊城中唯一留有完整遺跡者,希望能重建「台灣第一石城」,見證台灣發展史。 左營舊城西門段城牆興建於清代,卻在日治初期就拆毀。文化局副局長郭添貴表示,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根據日據時代地籍圖與古籍套疊,研判自助新村裡應有舊城遺跡。 去年國防部要拆除自助新村,文化局便先將遺跡可能所在的三個街廓指定為暫定古蹟,舊城文化協會與高雄大學學者監看拆除作業,往地下開挖,果然有所發現。 計畫主持人高雄大學副教授陳啟仁指出,這兩天在自助新村範圍試掘了三點,發現了舊城內牆、外牆與馬道基座,與北門、東門段城牆構法吻合,確定應是清道光五年、一八二五年營築的石牆。 以硓𥑮石建造的城牆約九十公分寬,內外城牆的距離約兩公尺八十公分,可確定是清代建造的西門城牆主體,已有超過六十公尺長的城牆被發掘出來。 目前已指定為國定古蹟的舊城東門段、北門段城牆、南門城樓,城牆保留六百一十八公尺,是國內清代城牆保存最完整,範圍最大的城牆古蹟。 舊城城牆的特色是採用當地特有的硓𥑮石,作為城牆的結構材,以填土作為中央馬道的基材。日據時期為了在左營闢軍港,開路拆毀舊城牆;國民政府時期,把軍事基地改為眷村。 文化局長史哲指出,台灣舊城有台南、諸羅、台北城等,但這些城區多已修築房舍,唯有左營舊城廓、城牆基構,因緣際會得以完整保存,範圍又都處於公有地上。若能促成「台灣第一石城」的復舊,對台灣歷史文化深具意義。"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