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古蹟開發大轉折》台北機廠 都委會主張全區保留 - Yahoo奇摩新聞

《古蹟開發大轉折》台北機廠 都委會主張全區保留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行政院及北市府將台灣重要的「火車醫院」台鐵台北機廠分割開發,僅指定七棟建物為文資,被罵翻天。不過昨天全案大轉折,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諸多委員「打槍」原案,主張全區保留,甚至提出「容積調配」解套方案,雖沒正式決議,但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已表示樂觀其成。 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歷經三年討論,去年底才指定北廠七棟古蹟、歷史建物,其餘土地從工業區變更為特定專用區,部分做公共設施,五十六%土地可興建商場、豪宅,引發反彈,立委管碧玲今年一月還邀集文化部開公聽會,提案指定全區為國定古蹟。 昨都委會開專案會議,鐵道迷、居民到場疾呼全區保留。元智大學工管學助理教授任恆毅說,台鐵虧損是結構問題,不會因處分土地而變富有;相反的,北廠有豐富的鐵道工業歷史,分割開發將形同死刑。新仁里里長李財久也說,北廠附近的松山菸廠開發後,室內反而滲水、水泥剝落,政府活化開發古蹟,究竟好不好? 都委會委員辛晚教說,今年是台北建城一三○週年,也是交通演進百年史,政府應重視之,但過去文資會僅「綜合意見」保留北廠建物,缺乏工業地景觀點。委員李志弘主張全區保留北廠「工業紋理」;都委會主席張桂林則反問,開發案將少掉歷史氛圍、多出幾棟大樓,但孰輕孰重。 都委會委員李永展建議,台鐵應與交通部、內政部進行跨區聯合都市計畫,透過「容積調配」,將北廠可開發樓地板面積,移轉至交通部所轄的開發基地,哪怕是松山機場開發,或新北市的台鐵基地,如此台鐵仍保有開發權益,而過去桃園馬祖新村、台中清水都有例可循。 台鐵鐵路局副局長鍾清達說,台鐵南港調度站地上權案應可再調配容積,但台鐵在北市擁有大量無法開發的古蹟、歷建,如台北車站附近的E1、D1區的容積根本沒處去;不過台鐵沒有預設立場,願意與各界討論。 文化局長劉維公:樂觀其成 文化局長劉維公說,樂見都委會意見,台北的博物館都是國家級,市府在北廠規劃市級博物館的方向不變,除了既有鐵道遺址,還會加上動態展覽,不只經營單一鐵道項目。"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