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屏東佳冬張家商樓 重現風華 - Yahoo奇摩新聞

屏東佳冬張家商樓 重現風華 -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1日電)歷經3年民間與政府的通力合作整建,曾經荒廢破敗、牆倒頂塌的張家商樓再重現美麗轉角的風華,屏東縣政府明天舉行落成入屋。 張家商樓興建於1910年,位在清朝時期最熱鬧商街交易地帶的佳冬鄉冬根路上,是佳冬唯一雙層的傳統紅磚樓房,兼具商用和居住及儲藏功能,商樓在當年販賣水產、甘蔗及雜貨。 張家商樓過去一直是佳冬鄉當地居民生活的重心,是極具代表性的臨街常民文化建築,因後人疏於管理維護,損壞嚴重,八八水災後屋頂坍塌。 2011年,有詩人醫師之稱的曾貴海,因老家比鄰張宅、從小就在張宅鑽進鑽出,不忍見張宅破敗凋零,與在地文史社團及六根村村長張振香等10多人,發起籌組搶救佳冬張阿丁宅行動聯盟,展開佳冬鄉有史以來最熱血的一次文化搶救行動。 歷經數個月的努力,房屋產權終於順利移轉到主要發起的茄冬文史協會。 張家商樓被喻為「佳冬最美麗的轉角」,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曾美玲表示,雖然張宅不具文化資產身分,但縣府仍於2011年底主動向客委會申請調查研究經費,希望以嚴謹的態度、在詳細瞭解張宅結構及傳統工法後,再進行修復張宅的計畫。 縣府2012年向客委會提出「張家商樓整修與再利用計畫」,申請修復工程經費新台幣740萬元,張家商樓終於在發起搶救的3年後,重現往日風華。 縣政府明天上午為張家商樓舉辦落成入屋儀式,並備有300人份的道地傳統客家風味割稻飯宴,請所有與會來賓享用。"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