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大樹鐵橋百歲 日工程師後代同賀 - Yahoo奇摩新聞

大樹鐵橋百歲 日工程師後代同賀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大樹舊鐵橋一百歲了!市府將邀請建造工程師飯田豐二的後代,九月六日來台參加慶祝活動暨天空步道啟用儀式。 大樹舊鐵橋(高屏鐵橋)是日治時期興建橫跨高屏溪的橋樑,連接屏東六塊厝和大樹九曲堂,當時主要是為了載運屏東的蔗糖到高雄港出口;鐵橋全長一千五百廿六公尺,廿三座橋墩以磚造包裹花崗石製成的厚實沉箱構成,造型優美。 這座鐵橋由日本工程師飯田豐二設計監造,由於高屏溪河面寬闊,水流湍急,施工不易,歷時八年才在大正三年(西元一九一四年)完工通車,期間有數十人殉職,飯田豐二本人也因感染瘧疾,在完工前一年病逝。 大樹舊鐵橋完工後,成為當時亞洲第一長橋,兩岸民眾終於不用再冒險搭乘竹筏橫渡高屏溪湍流;飯田豐二的同事、友人為了紀念這位優秀工程師,也在大樹鄉九曲堂車站附近,為他立了一座紀念碑。 大樹舊鐵橋後來成為高雄、屏東重要的鐵路運輸通路,直到一九九二年才停駛,由文化部列為國定二級古蹟,是全國唯一列為國家級古蹟的橋樑。 為了活化古蹟,都發局在大樹舊鐵橋增設三百零七公尺的天空步道,將於九月六日正式啟用,未來遊客可漫步舊鐵橋上,欣賞橋下百公頃壯闊濕地生態。"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