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玻璃帷幕熱爆 大安公園站啟用遮陽簾 - Yahoo奇摩新聞

玻璃帷幕熱爆 大安公園站啟用遮陽簾 - Yahoo奇摩新聞: "站內像個大溫室 比外面還熱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捷運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自去年底通車後,首次啟動車站大片玻璃帷幕上的遮陽簾抵擋毒辣陽光,降低站內溫度,卻被民眾揶揄︰「既然要擋陽光,當初幹嘛做這麼大片玻璃帷幕?」 大安森林公園占地廣大的地下車站有光廊、光塔設計,搭配大量玻璃帷幕讓陽光灑進車站,號稱「可和戶外結合、享受自然元素」;不過,通車前就被爆出「車站像個大溫室」,站內溫度比室外還高。 遮陽簾四成透光率 降溫二度 以玻璃或塑料做為建造材料,會因太陽發出的電磁輻射加熱,形成溫室;記者曾在營運前的夏天實測,依氣象局當時的氣溫約卅三到卅四度,站內光塔下竟測得高於當時氣溫的卅六度,光廊也有近卅四度的高溫。 捷運工程局當初為了與戶外景觀搭配及美觀而設計玻璃帷幕,但也為了抵擋夏季的太陽而設計遮陽簾,自去年底通車後,今夏首度啟用。台北捷運公司曾測試,在室內開空調時,白天站內較站外低了二到四度;但遮陽簾放下後,可再減少約兩度的溫差。 捷運公司表示,啟動遮陽簾可減少室內溫度,但可省下多少空調電力仍不清楚;拉下遮陽簾會減少室內採光,捷運公司表示,當初設計時有四成透光率,不會有太大影響。 市民劉先生說,信義線通車後,他就常帶家人搭捷運到大安森林公園玩,也認同車站很漂亮,但對車站的「溫室效應」很介意;他認為,為了降低溫度而加強空調,反而更耗電。 遮陽簾預計啟用到九月,之後會捲起、恢復。台北市為減少都市高溫而做了不少措施,如透水鋪面人行道、停車場,雨天可儲水、大熱天時水氣蒸發藉以散熱。"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