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重現金瓜石台車景觀? 居民積極 官方觀望 - Yahoo奇摩新聞

重現金瓜石台車景觀? 居民積極 官方觀望 - Yahoo奇摩新聞: "金瓜石一群老礦工,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歷經一年多的除草、清石、鋪路,讓消失廿六年的「六坑斜坡索道」、「無極索道」重見天日,市府去年底已公告「水湳洞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登錄為歷史建築,地方人士積極推動索道復原,重現台車景觀,因四年前環保署檢測出水湳洞選煉廠土地污染嚴重,必須先整治才得開發,加上市府現階段沒優先開發台車規劃,索道復原計畫一夕生變。 環署︰若有廠商願投資 可邊開發邊整治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說,依環保署監測資料,台金公司等舊廠區土地的土壤、地下水仍有污染情形,須進行整治。 蔡鴻德說,若先整治再進行開發,時間恐拖太長失去效益。若有廠商表達參與投資意願,他建議廠商參考褐地再利用計畫,在環境衝擊減至最低前提下,一邊開發一邊整治,讓該區域進一步活化再利用,一定對地方觀光有幫助。 觀旅局︰水金九觀光已夯 不是非要台車 新北市府觀光旅遊局觀光企劃科長陳靜芳說,市府自民國九十八年展開水湳洞、金瓜石及九份(水金九)觀光發展規劃整合作業,一百年獲選為觀光局「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統計去年全年遊客四百三十七萬人次,相較九十九年增幅達五成五,且已經連續四年蟬聯國外觀光客最愛景點第一名,以前國外遊客只知道阿里山、日月潭,現在都知道要來水金九,「現在看來,並不是非要台車不可。」 文化局︰開發污染區域 須經環保署評估 文化局主任秘書李玟指出,市府去年底已公告「水湳洞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登錄為新北市歷史建築,由台電及國有財產署進行管理維護工作。至於是否會協助推動活化,李玟說,今年四、五月間,的確有民間表演團體提出活化閒置空間的構想,但礙於該區屬重金屬污染區域,如有開發行為需經由環保署評估,故該計畫無法執行。"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