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蒜頭糖廠 全區列暫定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蒜頭糖廠 全區列暫定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文化資產遭破壞再添一例!嘉縣六腳鄉蒜頭糖廠規畫拆除廠區內3棟具保存價值的建築物,因包商無預警動工,縣府阻止不及,為力挽狂瀾,緊急將糖廠全區列為暫定古蹟,張貼公告通令台糖不許動工。縣府此番強勢作為,也創下全國糖廠全區被列入暫定古蹟第1例。 對縣府大動作公告行文,之前才因虎尾糖廠百年日式宿舍焚毀,遭批維護不力的台糖雲嘉區處經理洪天財僅表示「尊重、配合」,但也強調因應將在園區內興建旅館業者需求,才進行拆除作業,接下來將會就廠區相關開發計畫和縣府進一步溝通,避免牴觸文化資產保存工作。 蒜頭糖廠1年多前將園區內1處8分大空地租貸給廠商蓋旅館,近日業者進行前置作業,台糖也配合發包拆除鄰近1棟日式食堂及2棟磚造宿舍,16日文觀局得知此事後,立即邀集暫定古蹟處理小組前往現勘。 文化產業科長于秉儀說,會勘當天,台糖人員並未提及隔天就要拆除,只再三強調建築物沒有保存價值;但小組專家認為,不管是食堂或宿舍都具有糖業脈絡,極具文化價值,應就整體景觀作為考量,建議全區逕列暫定古蹟以保留珍貴文化資產。 沒想到,17日下午文觀局得到消息,台糖正在拆食堂,于秉儀前往制止,並說明即將完備暫定古蹟身分,但台糖方面以「已經發包」為由,掛斷電話拒絕溝通,沒多久食堂即成一堆廢墟。 18日文觀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暫定古蹟條件及程序辦法」,以最速件辦理,除將電子公文寄出,還將公文張貼糖廠各處,豈料包商當天下午仍持續施工,「公文都貼了,還拆!」直到于秉儀動用警察權,對方才停工。 文觀局強調,台糖雖為國營事業,但資本與歷史為全民所有,應尊重在地歷史與文化,而非以怪手拆除了事;她還表示,以暫定古蹟身分保全,但該命令不會拘束現住在工廠村內的4、50戶村民,將儘速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逐一盤點文化資產價值,預定下個月對外公告。"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