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三峽宰樞廟 指定為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三峽宰樞廟 指定為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張安蕎/新北報導〕位於三峽區秀川街上的宰樞廟,經過新北市政府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審議後,確定指定為古蹟,善德橋則登錄為歷史建築,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近期將公告。 見證三峽區開發史 專家學者們實地勘查宰樞廟後指出,宰樞廟的歷史,幾乎見證了三峽區的開發史,玄天上帝與李氏祖先的合祀相當罕見,與李氏族人的居住生活融為一體,頗具地方守護神、庄廟的意義,再加上宰樞廟面朝三峽溪,過往為碼頭,建物主體牆壁多為土墼,保留清代的傳統做法,畫家李梅樹更曾參與整修,基於以上理由,故決議將「宰樞廟」指定為古蹟。 「終於對得起祖先了!」宰樞廟主委、同時也是秀川里長李楷瑞獲知後驚喜表示,宰樞廟見證清朝漢人移民台灣的開墾史,也見證三峽的社區文化,已有兩百三十八年的歷史,是三峽現存最完整、最古老的清代建築,廟宇從未經過大型加工或修繕,結構上仍維持清朝原汁原味的建築特色。 年久失修 盼進行修繕 李楷瑞說,清朝時期李家是大地主,有足夠的田地稅收維持宰樞廟的運作,光復後,政府推動「耕者有其田」政策,登記在玄天上帝及廟方名下的田產,均發放給佃農使用,至此廟方便缺乏經費維持香火及修繕工作。由於宰樞廟的屋頂是木造結構,目前已出現白蟻蛀蝕的狀況,樑柱也因年久失修而斷裂,傳統土埆牆更剝落出現大洞,李楷瑞說,希望文化局能派員進行修繕工作,讓宰樞廟能夠保存下去。 善德橋位於三峽介壽路一段兩百七十六巷,橫跨阿泗坑溪,日治時期大正年間,發生許多女性童工涉溪到山上採茶,卻不幸遭湍急溪水沖走的事件,當地茶農為此合力出錢,蓋了這座善德橋,橋旁還有一塊紀念碑,記載了捐錢人的名字及橋的歷史。 文化局主任秘書李玟說,私有古蹟的修繕可撰寫計畫申請,由於計畫的草擬需專業團隊協助,計畫撰寫可百分百補助,計畫送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後,修繕經費由政府和古蹟持有人以九比一的比例分攤。"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