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全台規模最大鳳儀書院 暑假重新開張 - 副刊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全台規模最大鳳儀書院 暑假重新開張 - 副刊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隱藏高市鳳山區巷弄裡、全台灣現存書院中規模最大的「鳳儀書院」,經5年整修已在去年底恢復原貌;高市文化局近期同步進行策展與招商前置作業,希望今年暑假能讓書院重新開張。 鳳儀書院費時5年整修完畢,文化局計畫能趕在今年暑假前開張。 (記者王榮祥攝) 鳳儀書院整修前場景。 (翻攝翻自鳳儀書院口述歷史、鳳山文化志工協會出版) 鳳儀書院位在鳳山區鳳明街,落成於清道光3年、西元1823年,距今191年,佔地1千400餘坪,為現今台灣保留15座書院(原記載全台約60座)中規模最大者,原為國定三級古蹟,縣市合併後改為市定古蹟。書院門前為單行道(鳳明街),早期地址設定為鳳山市中正路129巷3弄12號,被地方暱稱為巷弄裡的書院,也因其獨特、幽靜的地理環境,更增添古味與神秘感。 清末,部分民眾陸續遷入並搭蓋房舍,在書院內形成小聚落;光復後書院被列為學產地,由教育部收取租金,經主管機關爭取古蹟再造,讓違建戶領取補償並遷出,民國98年展開修復工程、去年底完工,總經費1億3千萬元。文化局說明,鳳儀書院除扮演地方學術重地,也是台灣指標性科舉試場,因門檻較低,吸引不少福建與廣東書生跨海報考,取得功名後再返回對岸,種種書院裡曾有過的活動,都會是策展方向。 文化局長史哲形容鳳儀書院蘊藏故事太豐富,為了讓書院充分展現歷史意涵,文化局最近已「重新讀書」,積極彙整資料;承辦課室透露,重新讀書範圍包括科舉制度、書院教育模式等,民眾屆時有機會看到「八股文」。 策展之外,文化局也比照英國打狗領事館模式,透過管道進行招商前置作業,促銷鳳儀書院潛力,但招商僅限局部,書院大部分空間仍會由文化局經營管理;若一切順利,期待今年暑假能讓書院開張。"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