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台鐵消失的3車站 隱身鬧區地下 - Yahoo奇摩新聞

台鐵消失的3車站 隱身鬧區地下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北地下也藏有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神秘月台?而且不只一個,共有三個,其中一個就在西門鬧區! 北市地下工程 藏神秘月台 記者昨天獨家走進了西門鬧區裡的這個月台,外表沒有特別指標,內部設計也和一般月台一樣,不時有列車轟隆隆經過,卻從未暫停,燈光昏暗,月台空空盪盪,飄散著陰暗詭譎的氛圍。 台鐵北市地下化工程從汐止經南港到板橋一共鋪設了長達廿二.一二五公里的隧道,台鐵台北工務段施工主任連建智說,為了預防隧道內發生火災或其他緊急事故,共設置五十八個地下逃生通道,其中華山引道可供大型機具進駐隧道搶修,曾在電影《總舖師》中露臉,名噪一時。 近知名商圈 20多年少人知 除了逃生通道,還有三個可供列車臨時停靠的「緊急停靠站」,廿多年從未派上用場,連一般台鐵員工都不清楚,堪稱全台僅見的「秘密車站」。連建智說,這三個車站分別是位於中華路、長沙街口的「西門站」,市民大道、光復北路口的「光復站」,以及市民大道、復興北路口的「復興站」,分別鄰近西門町、微風廣場、大巨蛋與京華城等知名商圈。 其中,西門站設有單側岸壁式月台,月台長三百公尺,可供台鐵各式車輛緊急停靠;光復及復興站則是雙岸壁式月台,可停兩列火車。 緊急停靠 上下方便配備齊 萬一列車在隧道內發生起火等緊急事故,台鐵第一目標就是讓旅客迅速離開隧道,如果狀況發生在車站與車站中間,兩頭不搭,逃生通道和這三個緊急停靠站就可以發揮急難救援功能,只要接獲緊急通報,就會有專人啟動照明,引導旅客在五分鐘內走出隧道,回到地面。 記者昨進入西門秘密月台,迎面就有濕氣撲來,裡頭相當潮濕,但照明尚可。內部配備就像一般車站,唯獨少了電扶梯,但階梯寬敞,上下方便,燈光亦偏暗,空盪盪有些回音,有點像恐怖片《噬血地鐵站》場景。不久,有列火車轟隆隆經過,列車司機員發現記者一行人,還特別鳴喇叭示警。 西門站緊鄰總統府,一旦國家遇上緊急狀況時,是否就是總統撤離管道?台鐵人員笑著說:「不可能啦,總統要去大直要塞,不走秘密月台。」"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