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百年遺跡 三崁店棒球場看台 - Yahoo奇摩新聞

百年遺跡 三崁店棒球場看台 - Yahoo奇摩新聞: "台南市永康三崁店糖廠近年因諸羅樹蛙生態受到外界關注,其實除了自然生態資產,台灣僅存唯一一座棒球場觀眾席看台遺跡,也位於三崁店。台南市文化局、市議員郭國文等人日前初勘確認屬日治時期文物,將爭取列為文資保存。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市議員郭國文、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韋旭、成大建築系教授張嘉祥、台灣歷史博物館副研究員謝仕淵等人日前會勘,專家學者初步判定棒球場觀眾台確為日治時代文物。 郭國文表示,三崁店棒球場是全台唯一僅存日治時期糖廠棒球遺跡,也可能是台南最早的棒球場,歷史價值不言而喻。 台灣歷史博物館副研究員謝仕淵也表示,考據歷史文獻發現,日治時期的「農業台灣」政策,在全台紛紛建造糖廠,當時來台農業工程師多來自札幌農校(今北海道大學),這些人也將打棒球的風氣帶入台灣。 當時,南部糖廠大多設有棒球場,例如高雄橋仔頭糖廠,就設有射箭場、相撲場、棒球場、馬場等運動區,緊鄰糖廠神社;三崁店糖廠的格局也大致相同,但因屬軟式棒球,球場規模不大,主要供糖廠員工和眷屬使用。 成大建築系教授張嘉祥表示,初步判定棒球場觀眾台是日治時期工法,採「荷蘭式」砌磚工法,一層順砌、一層丁砌,轉角牆端使用75磚收邊。 建築師曾國恩說,三崁店糖廠棒球場鄰近已有神社遺跡登錄為古蹟、12座防空洞群列為歷史建築,以歷史脈絡而論,再加上棒球場則可形成連貫性景觀,見證台灣糖業人文發展歷史。 葉澤山強調,三崁店確實曾有棒球隊,儘管棒球場因戰後被台糖改建為網球場,樣式已不復存,接下來需收集日治文獻資料、平面圖佐證,再提送至審議委員會,以利爭取文資身分。"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