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日國寶匠師來台 協助修復台灣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日國寶匠師來台 協助修復台灣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5日電)被日本文化廳選定為國寶級石板瓦保存技術保存者的佐佐木信平被邀請來台,協助修復台博館鐵道部廳舍塔樓,見證台日情誼。 台博館現正進行國定古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的修復工程,為讓國內匠師及相關從業人員有機會交流修復經驗及技術,特別利用修復塔樓屋頂的機會,在昨天、今天舉辦「洋風建築之石板瓦研習工作坊」。 這次邀請日本石板瓦技術保存者佐佐木信平,石板瓦匠師山下寬人、金澤職人大學校戶石久德與長岡造型大學教授木村勉等來台,分享日式石板瓦的工法,並與國內匠師交流修復經驗。 國定古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廳舍在1920年建造完成,這座磚木構造的2層樓建築物,是建築設計師森山松之助在台灣的傑作之一。 目前在台灣以石板瓦建造的建築包括有監察院、台灣文學館等。石板瓦為歐洲技法,明治時期日本匠師到歐洲學習,台灣匠師再和日本人學,到近代台灣匠師則是靠自學,技法偏向德國技法,日本人的技法反而相對傳統。 這次邀請日石板瓦匠師來台和台灣匠師一起施作、完成一面屋頂,是首次台、日匠師一起實際合作修復,過去都是以研習的方式。 在2014年針對鐵道部廳舍的調查中發現,從屋頂殘存石板瓦碎片的材質與加工法,確認是來自日本東北宮城縣石卷市雄勝町所生產,台博館也決定這次修復部分使用雄勝町石板瓦重新修復屋頂。 這批來自雄勝的石板瓦,背後還有一段動人的故事。在2011年東京車站準備修繕屋頂,也是採用雄勝的石板瓦,當時石板瓦已經從雄勝出貨到碼頭準備要運到東京,卻遇到311地震而被海嘯淹沒,後來這些石板瓦雖經過海水浸泡,但材質、強度沒有遭到破壞,還是送到東京完成車站屋頂修復。 這次來台的日本匠師和東京車站石板瓦屋頂修復工程是同一批,且鐵道部塔樓屋頂也採用同一批屋瓦材料。 事實上在311地震後,日本雄勝町的石板瓦開採還未完全恢復,但就因為台灣鐵道部古蹟修復的需要,相關人員盡力蒐集海嘯後殘存的石板材,加工完成鐵道部所需的尺寸,在災區還未回到常軌時,日本匠師來台協助台灣古蹟修復,見證台日情誼。"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