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日治第一 媽祖廟在北港 - Yahoo奇摩新聞

日治第一 媽祖廟在北港 - Yahoo奇摩新聞: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最近蒐集到1張日治昭和4年(即1929年)「交通局鐵道部」發行的台灣地圖,上面唯一標示的媽祖廟即是北港朝天宮,背面還註解並寫道「本島第一的媽祖廟」,見證朝天宮的歷史重要性。 北港朝天宮文化組長紀仁智平日四處蒐集朝天宮相關文物,最近從拍賣公司購得1張日治時代昭和4年印製的「交通局鐵道部」台灣地圖,上面標示當時鐵路沿線重要城市,以及全台各地名勝景點,整張地圖唯一標示的媽祖廟即北港朝天宮。 紀仁智表示,昭和4年至今已有86年歷史,這張橫式彩色的台灣地圖,紀錄當時全台的重要鄉鎮,還標示各地產物、名勝景點。 鑑古知今,可知當時日本政府除了重視交通建設外,對於各地風土民情也下了一番功夫研究。 地圖背後文字註解包括台灣的交通、島情一斑、島內旅行、鐵道沿線案內;其中介紹景點的鐵道沿線案內,寫著北港媽祖廟「本島第一的媽祖廟」,周邊則有阿里山、北迴歸線標、關子嶺溫泉、烏山頭貯水池等。 紀仁智還說,日本人稱媽祖廟或媽祖宮,媽祖為天上聖母、護國夫人,是台灣最深入的信仰。日治時代曾實行皇民化運動,嘗試改變台灣人的宗教信仰,但媽祖信仰力量實在太大,最後日本政府還是默許媽祖信仰的存在。 紀仁智指出,地圖以「浮世繪」畫風呈現,色彩鮮明亮麗,全台景點以「八景、十二勝」為首。其中,八景包括阿里山、日月潭、淡水、新高山等,新高山即為玉山。另外,日治時代對於製糖非常重視,北港與虎尾也都特別標示「製糖」。"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