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台銀舊行舍變身宜蘭美術館 - Yahoo奇摩新聞

台銀舊行舍變身宜蘭美術館 - Yahoo奇摩新聞: "宜蘭美術館的前身,是建造於1949年的台灣銀行分行,該分行是日治時期台銀首批成立的七家支店之一,在宜蘭經濟發展史上佔有重要角色;曾於2002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2012年移交縣府後,由宜蘭縣文化局斥資6,800多萬元進行長達三年的整修,並於上月17日正式開幕,成為縣內最高層級的藝術殿堂。 宜蘭縣自古以來人文薈萃,孕育了許多優秀的藝術家,例如藍蔭鼎、楊英風、吳炫三、黃銘哲、邱亞才、阮義忠等人。開幕首先推出「象徵與指涉—王攀元繪畫的『苦澀美感』」展覽,出身江蘇望族的王攀元,1949年來台後曾窮困到在碼頭當工人,其後更僻居宜蘭鄉間,其同時亦是最早獲得「國家文藝獎」的宜蘭畫家。 王攀元有二幅同樣命名為《龜山》的作品,一幅收藏在宜蘭文化局,一幅則由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因而宜蘭美術館特別商借含《龜山》在內、史博館擁有的四件王攀元畫作,做為開館序幕。已入住加護病房的王攀元,更在醫師與家屬的陪同下,成為美術館開館的第一位入場參觀者。 開幕當天包括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現任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台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台灣美術館界代表黃光男、立委田秋堇、陳歐珀及地方各界貴賓數百人皆到場共同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洪孟啟特別引用清朝欽差大臣沈葆楨之話:「淡蘭文風為全台之冠」,讚譽宜蘭文風鼎盛,指出「不論是社區營造、博物館、改造歷史空間及發展文創產業,宜蘭縣都是全國的領頭羊。」 文化局長林秋芳則說明了美術館籌設過程及感謝各方協助,倡議於12年前的美術館,近三年積極整修,引進五大設計團隊才宣告完成,其中如負責建築整修、規畫的建築師黃聲遠、負責主視覺及文宣的設計師劉開,以及攝影家劉振祥等人,都是一時之選。未來宜蘭美術館將以純藝術為主,而由於座落於宜蘭舊城區,故而以當代美術工藝為輔,除了讓在地宜蘭人擴展美感的視野及高度,也讓全國更多人看到深具藝術涵養的蘭陽平原。 目前美術館並無獨立的編制與經費,也未若新建館舍能夠擁有充裕的展場空間,但林秋芳認為,「空間不在大小,在決心」,過去宜蘭在雪山隧道開通前跟台北距離很遙遠,開通後則帶來新的契機,實際上也將有高達70%的比例在於服務來自大台北區域的觀光客,因而美術館的成立,將開啟宜蘭藝術發展的新紀元。目前宜蘭畫家周澄、陳忠藏及藍榮賢皆於開幕當天率先拋磚引玉、捐畫豐富館藏,而身兼畫家、藝術教育家、博物館學者等多重角色的黃光男,亦立即響應捐畫六幅,做為宜蘭美術館的賀禮。"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