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大園海軍基地歷史資產 桃園打造「黑貓紀念公園」新亮點 - Yahoo奇摩新聞

大園海軍基地歷史資產 桃園打造「黑貓紀念公園」新亮點 - Yahoo奇摩新聞: "大園海軍基地營區廢棄後,基地內的空軍三十五中隊飛機棚廠(黑貓中隊機棚)、機堡群、減壓室及附屬設施、空軍照相技術隊營舍、耐爆指揮所、飛機修復棚廠、美軍宿舍及俱樂部等遺留下的歷史建築,見證台灣從日治時代到冷戰時期歷史發展非常獨特且可貴的一頁。桃園市政府為了保留其歷史價值,未來將優先進行文化資產保存程序,保留海軍桃園基地的特色,成為軍事文化資產新亮點。 鄭文燦表示,這塊預計進行文化資產活化的都市計畫範圍呈現半圓型,因此稱為「微笑公園」,市府文化局正進行文化資產調查及審議程序,希望能將這些標的指定為歷史建築,納入文化資產活化範圍,未來市府將整合航空博物館、微笑公園等指標區域,打造為「黑貓紀念公園」,讓此處成為台灣航空史上,以及航空城都市計畫內的軍事文化資產亮點。 鄭文燦提及,基地內的美軍軍官宿舍及俱樂部,不但保留相當完整也具時代建築特色;1至3號飛機修復棚廠,分別於日治時代及冷戰時期興建,從螺絲上鎖的方式到建築物工法都別具特色,這些棚廠保存良好,目前也借存停放飛機。其他如照技隊增城作業區(華域作業區、U2底片儲藏室)、耐爆通信所、耐爆指揮所暨氣象觀測所及基地機堡群,鄭市長責成文化局依文資法進行審議,保留海軍桃園基地的特色,成為一個完整的文化資產保存建築聚落。 鄭文燦表示,海軍桃園基地最早稱作「埔心飛行場」,日本神風特攻隊就在此起飛,228事件時,埔心機場曾被學生部隊佔領過,後來黑貓中隊、空軍聯隊、F104及F5E都曾在此駐紮,最後才成為P3C反潛直昇機的基地,「海軍桃園基地」也養成多位空軍總司令,歷史非常悠久。同時,此處也是中華民國歷史上,擁有唯一且獨特的黑貓中隊機棚,曾見證冷戰時期的黑貓偵察機與美軍合作,在7萬呎高空偵察中國大陸的軍事設施,以及新疆的地下核彈試驗。而在反共年代時,許多空軍英雄為了保護台灣而犧牲,因此,國防大學所在地八德更寮腳機場更名為「懷生機場」,台北市的懷生國中,都是為了紀念空軍英雄陳懷生而命名。 鄭文燦強調,市府預計在航空城都市計畫正式聽證前,完成文化資產普查計畫,後續再與國防部、交通部民航局密切合作,納入歷史文化資產保存及活化範圍。目前由中國科技大學進行的海軍桃園基地文化資產調查已有近四分之三完成指定及公告程序,剩餘的四分之一也會盡速調查完畢,並循程序指定為歷史建築,希望能在都市計畫審議時保留並活化利用,可做影像導覽及拍片基地,想必將受廣大軍事迷歡迎。"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