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花東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 月底貫通 - Yahoo奇摩新聞

花東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 月底貫通 - Yahoo奇摩新聞: "花東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新自強隧道」,因開挖時遭遇惡劣的沉泥層,不斷抽坍,去年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時,火車仍走舊自強隧道。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改採「中導坑工法」,克服惡劣環境,最快本月底貫通,二○一八年完成切換啟用,比原定進度晚四年。 新自強隧道長二六六七公尺,位在瑞穗至三民間的舊自強隧道西側,二○一一年在南口遭遇惡劣的沉泥層,遇水就迅速軟化坍流,玉里工務段長薛文城形容,「就像麻糬一樣軟趴趴。」進度嚴重延宕,第一線人員幾乎膝蓋以下泡在爛泥漿內,隧道內含氧量低於地表,又有隨時崩坍風險,身心飽受煎熬。 鐵工局邀請國內外專家,改採中導坑搭配複合式灌漿前進開挖工法,創台灣首例,隧道變形量從一五○公分控制在十公分以內,抽坍災害頻率也降低,隧道以每月約六公尺穩定前進,目前中導坑只剩八點五公尺就可貫通,是台灣隧道工程史上重大突破。 薛文城回憶,最驚險的是在三年前,地表下八十公尺的隧道抽坍,沉泥夾雜砂礫傾洩而下,迅速向上抽坍至地表,導致隧道上方的公視機房圍牆旁出現三公尺寬、深八十公尺的坑洞,鐵工局還緊急疏散附近住家,所幸未釀傷亡。 鐵工局副局長唐繼宏說,隧道貫通後,後續將進行擴挖、號誌、電車線、軌道及系統機電工程。二○一八年五月通車後,瑞穗至三民間可增加路線容量,提升花東旅運。"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