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古董列車長車廂 竟成「樹屋」淪街友臥鋪 | 即時新聞 | 20151119 | 蘋果日報

古董列車長車廂 竟成「樹屋」淪街友臥鋪 | 即時新聞 | 20151119 | 蘋果日報: "雖說文化需保存,但是台灣有史以來首批火車車廂先是成為遊民住所,如今放在草地上被榕樹氣根包圍成了「樹屋」,還有人以瓦斯槍擊破玻璃讓車廂成了槍靶,幾經波折和風吹雨淋,重要零件早也被偷,甚至台東縣府目前也搞不清「到底有沒有確實列為財產」。   放在「鐵道藝術村」內的木製車廂其實是1888年清朝台灣巡撫劉銘傳所購,當年向德國霍亨索機車製造廠購買2輛騰雲號蒸汽火車,當中1輛的守車車廂沿用到民國40、50年,1982年東部鐵路更新軌道後才退休,歷史悠久的車廂直到日據時期剩下底座,日人在座上加了木製車廂,民國年代又加上車窗。   根據縣府文獻記載,「守車」是列車長專用車廂,其內後方還有空間容納蹋蹋米供車長休息,重要物資則必掛守車猶如車長「押車」,但在東部鐵路更新車廂除役後,重要的「詹天佑聯結器」和車輪都被偷,列車長不再睡車廂內,而是街友睡裡面成了「街友車廂」。   但諷刺的是,一旁告示牌寫道:「在2010年縣府成立鐵道藝術村後,重要文物得以保存」,但事實上車廂經年風吹雨打破損不堪,其上榕樹氣根也幾乎要把全車包覆猶如「樹屋」,玻璃也被人以槍打破。   縣府負責單位先是文化處,但在去年底移交觀旅處,只是到底財產是否有轉移?由於縣府歷經多次組織變革,觀旅處仍要釐清車廂是否也已移至已方,但表示「會立即僱請進行修複並保存」。(突發中心劉人瑋/台東報導)"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