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台北都會〉蒸汽火車頭遷山佳車站 技術克服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北都會〉蒸汽火車頭遷山佳車站 技術克服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有百年歷史的山佳火車站修復與周邊環境改善工程接近尾聲,為了打造成鐵道地景公園,規劃將新北市藝文中心的「DT675蒸汽火車頭」移過去,但火車頭重達百噸,搬遷不易,一度打算以近代煤斗車代替,近日傳出好消息,樹林區公所找到當年遷移蒸汽火車頭的業者,可望配合工程進度遷移,明年初與山佳火車站一起亮相。 目前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旁的「DT675蒸汽火車」,預計年底遷移到樹林山佳火車站。 (記者何玉華攝) 根據文化局資料,「DT675蒸汽火車」是日本在一九三六至一九四五年間開發製造的D51型蒸汽火車,台灣在二次大戰前共引進卅七輛,戰後台鐵重新編型號為「DT650型」,卅七輛依序為DT651至DT687;火車頭退役後,新北市經抽籤分配到一輛,一九九○年運抵板橋舊火車站,當時文化路尚未拓寬,封路兩天兩夜,動用大型拖車及大吊車搬運至藝文中心安置。 全台僅存四輛 遷移為鐵道地景公園增色 目前全台僅存四輛,除了新北市藝文中心,另三輛分配在彰化縣扇形車庫、嘉義縣東石鄉港口宮、台南市體育公園。 市府去年初著手修復市定古蹟山佳車站與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希望將山佳車站打造為鐵道地景公園,規劃移置「DT675蒸汽火車頭」,但火車頭長約廿公尺,重達百噸,文化局長林寬裕說,評估報告擔心壓壞路面及地下車站、軌道,技術難以克服;台鐵一度要以煤斗車代替,「實在不適合」。 近來,樹林區公所接洽上當年遷移火車頭的業者,業者表示可以克服技術困難,已在進行搬遷規劃。 樹林區長林耀長說,希望能配合山佳火車站完工,明年元月一起亮相;市議員陳世榮建議,文化局應該與當地的台鐵退休人員協會合作,讓未來維護及鐵道文化推動更順利。"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