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阿里山森鐵回歸林務局 成立專責單位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阿里山森鐵回歸林務局 成立專責單位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阿里山森林鐵路原訂今年底將由台鐵局全面接管,但行政院近日拍板定案,營運主體仍將回歸林務局,並成立專責單位,要求人事行政總處寬列人力;這是森鐵10年來第3次轉移經營主體。 林務局指出,未來將以世界級高山鐵路與珍貴林業文化資產作為森鐵定位,並妥善維護與動態保存此珍貴文化資產。 不過,交大運管系副教授黃台生認為,如今雖確認營運單位,但百年森林鐵路至今定位不明,「它究竟是寶、還是討厭鬼?都影響到後續投入資源及存廢」,若確認它是台灣的寶,就應給予資源,才有人、有錢規畫成為世界級水準,否則只能「維持最低狀態」。 阿里山森林鐵路,不論從文化觀光、自然保育或林業發展,都是台灣「國寶級」資產,但先天易受天災侵襲、後天歷經多次易手,2010年歷經斷樹砸車、5人死亡,行政院在外界撻伐聲中委託台鐵經營。 原計畫以2年半時間「老兵帶新兵」,由林務局出資、台鐵局代管,並於2016年底由台鐵全面接手,但因杜鵑颱風來襲、通車時間順延,也讓雙方重新簽約延至今年底。 由於高山鐵路養護成本高,每年都是「賺1億、虧4億」,加上去年陸客減少,台鐵代管後維護邊坡、橋梁隧道、鋼軌等,未來又要汰換20年老車,經費都來自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台鐵局、林務局專業立場不同,也影響業務推動及預算執行,台鐵局委託顧問公司研究,認為仍應回歸林務局。 行政院本月15日拍板,經權衡文資保存、產權、營運、財務及人力需求等層面,同意由林務局成立專責單位,未來仍應借重台鐵局控管經驗,協助培訓專業人力;人事總處則要寬列維運及技術人力。農委會也應借鏡日本大井川、黑部峽谷、箱根等觀光登山鐵道經營經驗,創造業外收益。"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