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全國唯一扇形車庫能活了 彰化鐵路確定高架化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全國唯一扇形車庫能活了 彰化鐵路確定高架化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有轉機了!爭議已久的彰化火車站鐵路高架化,在交通部次長范植谷下達通諜,要求鐵路改建工程局、鐵路局及縣府召開三方協調會議,取得共識重送交通部審議,今天事隔滿月,彰化縣政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證實,已有讓鐵路分開兩邊重新讓都市縫合的辦法了,三方同意擬以現地保留扇形車庫,維持其動態運轉,由現地高架完成全長約9.2公里的高架鐵路。 林漢斌指出,協調會上,縣府希望減少房屋拆遷和用地徵收的阻力、縮短工程期,以及經費考量,擬採現地高架2股軌道施工,台鐵則希望既然都高架化,就應同時解決彰化段山海線交會點的高運量問題,台鐵建議現地高架但需拓寬軌道,以4股軌道取代2軌,其優點可讓山海線各自軌道分開,缺點房屋拆遷多、工程執行阻力大。 根據縣府和台鐵構想,2股軌道設計282.08億元,4股軌道會增加113億元,高達395.86億元,2軌最快118年通車營運,離今年還要再12年,4軌工程更久,最快要到121年才能通車營運。 不論2軌或4軌,彰化鐵路高架化的路線和車站數都相同,從大肚溪南岸至彰化市大埔截水溝,全長9.2公里,並在彰化以北、以南增加交通通勤車站,工務處運輸管理科長許僅宜表示,服務車站數增為4站,金馬站、彰化站、中央站、花壇站,提高通勤旅客搭乘誘因。 許僅宜指出,鐵路高架化成效將可消除目前沿線4處平交道和8處立體地下道與路橋,同時可讓都市重新縫合,讓彰化市不再因為鐵軌分開兩邊,阻礙城市發展。 台中已鐵路高架化、嘉義也動工,彰化站喊了1、20年一直停留在規劃階段,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在於鐵道旁全國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古蹟,何去何從,一直是鐵道迷最關切,多數鐵道迷希望維持現況功能,既能保養和維修火車頭,又能讓火車頭經由扇形鐵軌中央的轉盤移動,火車頭繼續轉動進出車庫,讓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有鐵道迷說,一旦高架化,扇形車庫其轉盤不再運轉,變成靜態扇形車庫,失去意義。 對此,工務處長林漢斌說,未來不論採行2軌或4軌哪個方案,未來扇形車庫都能經由技術克服,以「活」的型態繼續保存,讓蒸汽火車的汽笛聲繼續在扇形車庫播送。"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