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中部〉18年回家路 台糖巡道車重返溪湖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部〉18年回家路 台糖巡道車重返溪湖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顏宏駿/溪湖報導〕台糖溪湖糖廠「一三五巡道車」曾經載著達官貴人巡行於彰雲平原之間,十八年前功成身退,三年前因其腐朽不堪而報廢,但鐵道迷陳朝強花了四萬元將其買回並斥資修復,此事經本報報導,引發台糖高層重視,董事長黃育徵今年六月親訪「一三五巡道車」,並承諾一定會讓這部車子「回娘家」。 半年前「135巡道車」偷跑,與高鐵擦身而過,留下這珍貴的畫面。(記者顏宏駿攝) 「135巡道車」3年前的模樣。(記者顏宏駿攝) 「135巡道車」光榮回歸溪湖糖廠,吸引鐵道迷提前來拍照。(記者顏宏駿攝) 今年十二月二日將在溪湖糖廠舉行「糖鐵文化節」活動,黃育徵盛情邀請陳朝強參加,經過十八年,巡道車將重返溪湖糖廠。廠方為事前作業,昨天即把該車載返溪湖糖廠,吸引許多鐵道迷前來取景,台糖的老員工也熱情迎接這部「老當益壯」的巡道車。 鐵道迷得知後買回修復 「一三五巡道車」於一九六九年出廠,曾載著台糖的達官貴人馳聘於彰雲平原的甘蔗產區,但在十八年前因零件老舊,加上鐵道載運的功能被取代,台糖將其捐贈給埤頭鄉公所作公共展示,經風吹日曬雨淋,車體腐朽不堪,被公所丟棄至資源回收廠。 陳朝強輾轉得知消息,將其買回,並委由車體師傅詹族富以兩年的時間修復,今年五月完工運返社頭擺放時,途經台糖廢棄鐵道,臨時決定「偷偷」下軌道跑一下,不久便收到「警告公文」,引發鐵道迷不平,經本報報導,台糖董事長黃育徵得知此事,親自到社頭向陳朝強致意並當面承諾,一定會讓巡道車回娘家。 經本報報導引台糖重視 為了事前作業,巡道車昨已運抵溪湖糖廠,受到台糖員工熱烈歡迎,陳朝強說,「好像在作夢」,從來沒想過會有這一天,他要謝謝台糖珍惜文物,讓「一三五巡道車」的故事一直傳承下去。 台糖強調,因為軌道廢棄已久,他們擔心鐵道迷隨意下去試車發生意外,在基於安全,鐵道迷若有需要,可以知會他們,雙方相互理解、討論,達到文物保存和安全行車的目的。"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