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騰雲號」復刻版蒸氣火車停駛 被遺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騰雲號」蒸汽火車復刻版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行駛多年,最近許多遊客前往搭乘都撲空,附近店家也說,火車去年2月就停駛,停在鐵軌上1年多,任憑日曬雨淋,遊覽車、遊客也少了許多。台中市客委會指出,「騰雲號」為廠商私人資產,委外經營合約已到期,將會積極協調遷移,以利後續整修工程進行。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前營運廠商玉荷堂,斥資1500萬元,1比1打造等比例的「騰雲號」復刻版,並加掛3節載客車廂,2011年9月起在園區開跑,活絡當地觀光。「騰雲號」行駛間沿途鳴響氣笛,噴灑蒸氣白煙,很有清末民初時代的復古氛圍,每到假日總吸引爆滿遊客搭乘。
陳小姐向本報投訴指出,最近帶孩子去都撲空,詢問之下,才知道火車早就不開了。附近居民也說,去年2月營運團隊撤出後,蒸汽火車就停駛了,停在鐵軌上已經1年了。鐵道迷不捨表示,這輛火車是台灣最早的蒸汽機「火車母」騰雲號復刻版,被遺棄真的很可惜。
據了解,蒸汽火車停駛後,玉荷堂有意讓「騰雲號」原地保留,曾開價2600萬元,尋求台中市客委會架構,但官員評估過後,認為開價太高,鐵道也還需斥資整修,未來恢復行駛,還可能變成錢坑,最後不了了之。
台中市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客家文化園區以OT方式委外經營,包括仿「騰雲號」火車頭、載客車廂及鐵軌等都是屬於廠商財產。去年2月底委外經營合約到期後,依契約規定,園區須恢復原狀,因遷移工程浩大,廠商多次來文展延遷移期限,最近已著手進行遷移工程。
江俊龍指出,「騰雲號」觀光蒸汽火車預計4月底遷移完成,後續進行景觀改造工程,未來結合「浪漫台三線」,將會有新的亮點,給市民耳目一新的感覺,請大家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