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驗不過!台鐵新維修車 「誤點」4個月

台鐵東幹線上周五深夜因電車線斷落導致大誤點,影響超過一天,台鐵再次成為「美好假期的終結者」;原因雖尚待調查,但光今年上半年,電車線故障就有六件,也比去年同期多。第一線人員說,這可能與電車線工作車及工程維修車車齡逾卅年,有很大關係。偏偏新車原計八月底上線,卻因廠商驗收屢次未達標,最快也要年底才能上線。
台鐵表示,新電車線工作車及鐵路工程維修車陸續報到,第一批各有五輛,由於採購車輛數量較具規模,依程序辦理檢驗與靜、動態功能測試等,所需時間較長。
台鐵指出,像維修車靜態測試尚須改善四項,最大問題是在坡度千分之二時加速度應達連續行駛七公里,驗收時僅達五公里。據了解,兩公里的差距影響甚大,因台鐵有許多爬坡路段,若車輛動力不足,電纜線一個就是三噸,擔心影響搶修。
台鐵說,驗收嚴格並非刁難廠商,而是要用最壞的狀況測試,知道第一線人員真的負擔很大,但為避免趕著上線而降低標準,導致日後故障狀況頻傳,仍會謹守驗收標準。但台鐵也說,將來會考慮在簽約時訂定驗收次數,因為「一直這樣驗下去,也不是辦法」。
不過,有台鐵內部人員表示,標案一直驗收不過的狀況在台鐵時有所聞,究竟是得標廠商能力不足,還是在制定合約時台鐵人員「將就心態」,抑或是開出的規格有問題,恐怕都是關鍵。
像阿里山森林鐵路小火車新購車案爭議也是一例。林鐵在去年七月回歸林務局前,由當時受林務局委託經營的台鐵負責招標採購新車,秦揚機械二○一六年交的第一輛車已由台鐵驗收並付款,但因車廂搖晃大,廠方承諾會優化,但去年初交的第二輛車搖晃還是比舊車大,編組試車時甚至出軌。
當時有消息指這與台鐵開出「自導式轉向架」規格有關,廠商則認為出軌是林鐵路線不良,否認是轉向架問題。雙方最後對簿公堂,目前還在訴訟,花了八千萬採購的新車迄今無法上路,接手的林務局也無新車可用。
此外台鐵為將車輛維修、材料管理等項目電腦化,七年前花費逾四億元建置後勤支援管理及電腦化管理相關資訊(MMIS),得標的大同公司去年指前年已經台鐵局審核通過,後來卻發生拒不驗收狀況,台鐵還增加非契約內的需求,該公司只好對台鐵提訟。當時台鐵則強調是該系統未符合契約需求,雙方各說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