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高鐵延伸宜蘭取代 黃玉霖:北宜直鐵取消了

北宜直鐵努力十多年,不過,因高鐵延伸宜蘭新方案出現,交通部兩擇一,而結果如何?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今天明確指出,高鐵延伸宜蘭將取代北宜直鐵,北宜直鐵取消了。
黃玉霖表示,高鐵路線的規劃路線跟原來直鐵路線完全不一樣,更遠離翡翠水庫,往北邊走,這樣的調整 有很多好處,第一可以避開原來在南港段的幾十戶的拆遷戶,第二可以符合高鐵營運時速,高達300公里的線形,第三是更遠離現在的國道五號路廊,將來工程困難度會大幅度降低,工程經費也可以降低。
他指出,以目前1千億的工程經費是從南港到宜蘭平原,以前直鐵是南港到頭城,但新的高鐵路線是來取代原來的直鐵案,路線是從南港到蘭陽平原,路線長度比原來長,雖然長度比較長,但因為時速比較高,從原來直鐵27分鐘,可以大幅度減短為13分鐘。
黃玉霖表示,除大家關注速度外,此案最重要的重點是運量,速度快可以吸引更多人來搭乘,但不會去取代原來的北迴鐵路,北迴鐵路不只不會被取代,也請鐵路局研究改善北迴鐵路的線形,讓北迴鐵路更安全,將來高鐵蓋好後會跟北迴鐵路是同時存在,多出來的運能就是高鐵整體的運能,運能的提升代表將來走國五的車輛會大幅減低,不會造成鐵路一票難求,國五大塞車。
黃玉霖指出,事實上,高鐵替代直鐵的方案最大的效益就是運能的提高,同時解決鐵道一票難求與國五碰到假期塞的情況。
黃玉霖指出,北宜直鐵本來就需要像高鐵的替代方案,現在是用高鐵來取代直鐵,連路廊都往北移,減輕環境衝擊,這樣替代方案經過一年來規劃,具體且直接進入綜合規劃的階段,綜合規劃好後就會進入環評,依照行政院民國100年的來文,要求直接做好綜合規劃跟完成環評後,再報行政院來編列經費建造,目前都是依照行政院來文程序在走。
高鐵延伸宜蘭?還是選北宜直鐵?黃玉霖說:「我們是用高鐵案替代直鐵案,高鐵新的路線今天也看到了,原來的直鐵案就取消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