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獨/台鐵新觀光列車13日亮相 內裝三亮點搶先曝光

上周四台鐵全新觀光列車外觀塗裝曝光,尊榮黑搭配質感橘的外觀,已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內裝設計便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據了解,新車內裝有三大亮點,頭巾、窗簾和椅子都跳脫以往「台鐵美學不意外」設計,本月13日正式對外發表。
據聯合報系取得資料顯示,改裝後有三大亮點。包含頭巾改為降低彩度的「灰藍色」,搭配電繡繡出台鐵工字軌logo;窗簾參考國寶級泰雅族染織工藝家尤瑪.達陸作品,以幾何圖形堆疊出山脈造型;座椅顏色則是藍、灰跳色呈現,在車廂中不規則穿插,上頭還印有岩石紋路,相當吸睛。
台鐵局證實,變更頭巾設計是希望配件的彩度降低,讓整體設計、配色更為協調,以電繡繡出台鐵工字軌logo,希望讓設計達到極簡化。
至於窗簾,台鐵局說參考尤瑪.達陸的「島嶼四季」,該作品有四個不同季節山巒景色,這次選擇秋景。新改裝後的窗簾以長條形堆疊出台灣秋天山巒,同時展現車窗風景流動速度,且採用印刷方式,解決窗簾布收折後圖案連接性問題。
椅子方面,台鐵局說,當初柏成設計公司以台灣自然地景作為出發,想到花蓮太魯閣的岩石地貌,搭配台灣四面環海,決定選用岩石跟水的意象,拍板藍配灰的組合。保留原先三分之二的藍色椅面,剩下三分之一用灰色,除了呼應岩石與海景,不規則跳色呈現,降低原本過於鮮豔的藍色帶來的感官刺激,讓視覺呈現更為和諧,民眾乘坐時也能更為享受。
台鐵全新觀光列車內部窗簾,參考泰雅族染織工藝家尤瑪.達陸「島嶼四季」作品裡的秋景...
台鐵全新觀光列車內部窗簾,參考泰雅族染織工藝家尤瑪.達陸「島嶼四季」作品裡的秋景。圖/尤瑪.達陸野桐工坊提供
據了解,台鐵局一開始對於13輛觀光列車的改造,分為A、B、C三個版本,A版本變化最大,C則是改造幅度較小,最後拍板A和B版本,兩者僅差在是否添加編織地毯。
對此,台鐵局也證實,目前改造的13輛觀光列車中,四輛以A版本進行改造,九輛以B版本進行改造。
台鐵局今年初斥資7900萬打造29輛環島之星觀光列車,無奈因為俗氣的設計遭批評「台鐵美學不意外」。為讓外界看見改革決心,台鐵局長張政源4月成立台鐵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從改造觀光列車著手。不過當時已有16輛施作完畢,新的變動以後面13輛為主,改裝經費2676萬7943元,總耗資近1.1億元。
針對後面13輛觀光列車改造成果,台鐵美學設計小組召集人吳漢中委員說,2000萬低於國際預算水準,卻做出令人驚艷成果,是最不容易的,「用最精簡預算做到視覺上極致升級,連小細節都有顧到」。
他說,把當初罵台鐵最兇的人統統找來,和台鐵一起組成堅強團隊,誓言讓被罵翻的觀光列車,在數月內以嶄新姿態重現,「我們的確做到了」,希望明年該列車正式運行後,能翻轉世人對台鐵美學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