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不會走入歷史!台鐵老爺爺級「藍皮普快」修復計畫拍板

有解憂列車美譽的「藍皮普快列車」,馳騁在南迴線,是台鐵目前仍在行駛中最古老列車。它沒有冷氣、車門還要自己開,乘載舊時代美好記憶。不過也因為身為「老爺爺等級」舊客車,加上搭車率不高,隨著鐵路電氣化完工,一度傳出將走入歷史。
藍皮普快每天早上從枋寮出發,下午原車從台東返回,枋寮往返台東沿途經過12站,站站都停,每天僅有一班,每班配置三節車廂。據統計,平日約20至100人搭乘,假日有時加掛車廂可達到200人搭乘。
台鐵局去年10月允諾將研議修復計畫,如今第一階段修復計畫終於拍板。台鐵局說,13輛藍皮列車以修復原貌為主,外觀塗裝採浪漫藍色。另外由於藍皮列車廁所氣味最為人詬病,決定將全改為符合人體工學的真空式馬桶,今年11月底修復完成第一批六輛,明年6月底完成剩下七輛。
「藍皮就是台鐵的『起家厝』,二戰後藍色塗裝一直和鐵路形象畫上等號,也是台鐵現在唯一保留藍色意象的車,是個活歷史。」一名資深鐵道迷向本報訴說藍皮列車的種種美好。
他說,藍皮有50年以上的歷史,隨著時代更迭仍舊奔馳在南迴線上,在台鐵列車中擁有許多唯一,唯一的普快車、唯一車廂內沒有空調只有電風扇跟自然風、唯一窗戶可以打開讓旅客和窗外景緻沒有距離、唯一需要手動開推開廂門。若從加祿站上車,它也是全台唯一有在賣普快車才有名片式硬卡紙車票,且是唯一買完票可直接搭乘普快的車站。
他說,搭乘藍皮列車彷彿在聆聽山與海的對話,從台東到枋寮,先是太平洋,再來眺望中央山脈,緊接著映入眼簾的是鵝鑾鼻景緻,還有台灣海峽相伴,快要到枋寮則能欣賞整片魚塭,是復古鐵道旅行首選。
據了解,台鐵內部對於藍皮列車是否修復、怎麼修進行多次討論,近期才決定好修復方向。
台鐵說,為充實鐵道觀光元素,響應知名旅遊作家劉克襄「解憂號火車」的呼喚,決定投入經費整修目前只行駛於南迴線的藍皮普快。修復內容廣納各界意見,初步以回復原車樣貌並將廁所小幅改造,以符合觀光旅遊,預計在今年底配合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與大家一起呼吸海風山風的樂趣,忘卻煩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