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移回吉安的車廂原是改裝克難號 已與當年行駛東線鐵路DR2052不同

自台北後火車站懷舊公園載運到吉安干城陳列的車廂,其實原是台鐵DR2052號車廂改裝成「克難號」,外觀與內部座椅設施及駕駛室都改裝過,與當年行駛東線鐵路的DR2052汽油車廂外觀、內裝完全不同。 例如駕駛室的運轉操作台,DR2052 號是在左側,克難號則是在正中央,座椅也改成木製,與原沙發不同,圓弧狀的流線型車頭與原車型也不同,返回東部,其實僅一部車架而已,外觀並非行駛東部的汽油車,不過改裝過的車廂也有其深濃的鐵道文化歷史底蘊,值得珍惜保存,在陳列處如果能設立告示牌,解說歷史背景更能體現更多的文化價值。 民國廿八年與建的台北後火車站,原行駛淡水線,民國七十七年走入歷史,月台則在民國七十九年拆除,為了找回這段記憶,台鐵於台北市太原路與市民大道口興設「後火車站懷舊廣場」,於二○○一年十月廿日啟用,復古月台旁停靠了一節車廂。 這節車廂作為展示館,車廂內擺設了各式與鐵道文化有關的圖片、說明牌與平交道號誌、鐵路局工作服等,兩架錄影機放映有關台灣鐵路歷史的錄影帶,大家可以坐在車廂原有的木椅觀賞。說明後車站的「前世今生」。 這節車廂,依據相關鐵道專家及舉者考究,其中學者洪致文研究報告指出,台鐵局當年把DR2052號汽車廂改造為克難號的原因,主要是追憶台灣的鐵邊發文化史,用意雖好,但被抨擊議論「仿造得四不像」,網路批評「這輛火車很奇特,端面做成圓形,企圖模擬一九三○年代在台鐵出現的大型汽油車,但是車身很小,不成比例,因為是從東線窄軌車輛改造而來」。 台灣難日據時代由日本購入輕快的「自走汽油車」,這些大型或中型的汽油車,兩端有著圓弧狀的流線型車頭,是一九三○年代設計史上「流線型運動」反映到火車設計的產物。二戰時期,這批車因為汽油短缺而停用。 台灣光復後接收之際幾乎無法運轉,後來台北機廠運用「克難精神」,將一部分的汽油車修復至可營業狀況。民國卅九年能供營業用的大型汽油車只有六輛,這批車全配屬台北,卅九年十月十五日起,開始行駛在淡水線的新北投線上。 民國四十年一月一日開始,台鐵更把這批車稱做「克難號汽油車」,又增加行駛於台北、蘇澳間。「克難號」名稱的來源,係配合政府於民國卅九年十月二日所發起的「克難運動」。 所以說,載運回來的車廂,外觀是日據時代行駛台北淡水的汽油車,只有車架是當年駛東線鐵路的窄軌汽油車 民國四十二台鐵廢除列車等級制後,汽油車的部分分成一般的汽油車以及汽油快車兩種,克難號便是屬於汽油快車這一級。這樣的用法一直到民國四十三年四月十六日,台鐵把汽油快車這一等級併入快車而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