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台鐵採購10輛森鐵新車 試車出軌驗收未過

今年已出軌4次的阿里山森林鐵路,13日進行火車頭檢修測試時,小火車車門沒關好,勾到月台上相互連結的欄杆,發生了擦撞月台事故。為了改善阿里山森林鐵路車輛過於老舊的問題,台鐵局採購10輛新車,原本去年底就應全數交車並驗收完畢,沒想到今年1月原型車試車時卻出軌,引發安全疑慮,難以驗收交車,目前已請廠商改善,台鐵表示,如果3月底尚未改善完成,最壞情況不排除解約。 阿里山森鐵處營運組長簡信立表示,「請廠商盡量去做改善,以符合這個合約的精神,一直都沒有辦法改善,也必須要去朝(解約)這個方向去做。」森鐵處表示,由於森鐵是以之字型方式行駛,才會在採購案中,開出特殊規格,採用「自導式轉向架」,可隨軌道轉彎曲線自動修正轉向架車軸行駛角度,讓過彎更平穩,但1月18日試車時置放在第三車的新車因過度搖晃出軌,顯然是車廂問題。 而目前阿里山森鐵仍由交通部台鐵局營運,今年7月將回歸林務局,屆時若新車問題如無法改善,恐怕將成為交接最大燙手山芋。林務局森林育樂組長張弘毅說,「如果是現在台鐵局覺得說 ,他是不符合他們這個採購合約的精神,他們去解除(合約),那我們林務局是尊重台鐵的決定。」台鐵局強調對於新車採購案絕對會負責到底,而林務局則表示,若屆時台鐵決定解約,也會立即重新招標,但恐怕就會延遲交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