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台鐵平鎮臨時站工程開工 預計2026年5月通車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平鎮區和中壢區相互緊鄰,過去並沒有台鐵車站,當地居民必須至中壢火車站通勤,市府與地方為提供平鎮地區民眾搭乘火車需求,爭取投入5億元「增設台鐵平鎮臨時站建設計畫」獲行政院核定,昨日舉辦「台鐵平鎮臨時站工程開工動土祈福典禮」,交通部長王國材、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共同出席見證,預計2026年5月通車。 王國材表示,設置台鐵平鎮通勤站是平鎮鄉親長久以來的盼望,考量桃園鐵路地下化新增平鎮車站預計2030年通車啟用,為了讓鄉親提早就近搭乘鐵路通勤,交通部規劃設置臨時站,將比正式車站提早50個月啟用。此外,平鎮臨時站連續壁工程不僅是桃地計畫的先期工程,臨時站所使用的材料及硬體設施未來可以回收再利用,符合環境永續精神,臨時站址未來撤站將比照鳳鳴臨時站協調做為其他用途。 交通部鐵道局北部工程處長郭林堯說明,平鎮臨時站位於新富一街,是利用鐵路地下化臨時軌直線段來設置車站及2座岸壁式臨時月台,月台寬度為3公尺,長度為220公尺,車站站體採用易拆、可回收材料,站體為2層樓結構,樓地板面積約582.26平方公尺,1樓為旅客售票區及機房設備區,2樓為人行天橋旅客進出月台動線,並設置電梯及無障礙坡道、無障礙廁所等友善設施,車站外也設有臨停車格,方便旅客接駁。 鄭文燦提到,桃園及中壢車站旅客人數在台鐵全國各站中排名第二及第三,也為台鐵帶來高營收,桃園鄉親絕對值得更好的鐵路交通規劃。桃園鐵路地下化這項百年建設總經費約1050億元、全長約18公里,現正進行工程細部設計及發包準備作業,主體工程預計明年4月動工。其中,桃園、內壢、中壢3站預計2029年通車啟用,其餘5站包含平鎮站將於2030年通車啟用。 鄭文燦強調,桃園鐵路由高架化轉為地下化可同步完成桃園、內壢、中壢3站的更新,形成3大交通樞紐。另外,增設鳳鳴、中路、桃園醫院、中原、平鎮等5座通勤站,相信將成為北台灣重要的通勤節點;平鎮區人口已逾22萬人,設置平鎮臨時站可發揮分流效果,紓解中壢車站尖峰運輸壓力,他期許工程如期如質完工,配合平鎮臨時站設置,市府正規劃推動桃園第二階段捷運路網,新增「桃園中壢平鎮線」及「平鎮龍潭線」,期盼未來透過串連捷運及鐵路,帶動平鎮地區蓬勃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