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第2批EMU3000 花蓮卸船12輛

臺鐵局向日本製造商日立公司採購的EMU3000型城際列車,繼首批於七月底由船運抵達花蓮港八號碼頭卸船後,第二批接續在昨(三日)早登陸,預計今將全數吊掛完畢,並於傍晚前迴送花蓮機務段,七日中午前則將由柴電機車牽引至樹林調車場,展開後續密集的測試作業,盼能在年底前順利投入運行花東地區。 不同於七月卅日,這次是由台灣船運代理,船長一百廿米、總重達九千六百八十噸的輪船「令和時代(REIWA CENTURY)」肩負載運列車來臺的任務。二日上午八時自日本下松港出發,隔早七時四十六分進入花蓮港,並於八時十七分靠泊八號碼頭。 後續便由臺日雙方技術人員展開吊掛卸船作業,這一批編組為EMU3002的新城際列車,全數仍為十二輛,預計今午前卸船登岸合體。預計今天下午四時三分,將以「柴電機車+EMU3002+柴電機車」的編組,限速六十公里,沿臨港線駛離碼頭,迴送花蓮機務段。 預計七日上午九時廿五分,限速六十公里由花蓮站以「兩組柴電機車+EMU3002」的編組牽引前往樹林調車場,中途指定宜蘭站停車四十分鐘,不停靠月台。雖是第二批列車,仍吸引鐵道迷朝聖,由於作業港區未開放參觀,因此在附近可眺望之處都有人守候拍照。  列車卸船後,臺鐵試車小組即會同立約商株式會社日立製作所,以及臺灣德國萊茵技術監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方獨立認證與驗證(IV&V)公司等相關單位,密集進行各項交車測試,並嚴格把關每個測試過程中的細節,對於車輛的安全性做實質的檢測,待測試項目全數完成並取得IV&V認證,為臺灣鐵路帶來更高品質的安全、更舒適的搭乘服務。 EMU3000型城際列車是臺鐵局啟動「臺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的最大宗採購案,總計斥資四百四十二點九億元向日立公司採購五十列、六百輛。其中三列估計在今年底前完成測試上線,明年春節疏運前再投入二列營運,三及六月再分別投入二及四列,共計十一列都將優先投入東部幹線,預期將提升花東百分之十四的運能。臺鐵表示,未來五十列、六百輛陸續完成交車測試投入營運後,將可大幅提升運能,有效強化東部幹線、南半環及北半環之運輸服務,便利民眾搭乘,並且規劃逐年汰換舊車,提供旅客優質的乘車服務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