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日治時期巨型起重機「天車」重現嘉義製材所

記者江俊亮/報導 日治時期興建的嘉義製材所,被日人譽為「東洋第一」,吊運阿里山原木的巨型鋼索捲立起重機 起重機「天車」,連日本親王來台都要去參觀。製材所經整修後,新近開放參觀,園區內重建一對「天車」,喚起老一輩的記憶。 今年七月起開放參觀的嘉義製材所,入口處有一棵八百年樹齡的紅檜倒木,平躺在阿里山森林鐵路運材「平甲車」上,時空彷彿回到台灣伐木極盛期,一棵棵巨木被阿里山小火車運送下山的情景。 嘉義製材所曾被日人譽為「東洋第一」。記者江俊亮/攝影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十九世紀末,治理台灣的日本總督府發現阿里山蘊藏豐富的森林資源,於是規畫興建阿里山森林鐵路。一九一二年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第一批運載下山的巨大原木,對當時的人而言相當罕見,因此特別陳列在嘉義北門驛供人參觀。 為了處理大批阿里山原木,日人在嘉義北門驛附近興建製材所,並自一九一四年開始運轉。巨大的阿里山檜木經製材所處理後,上等建材就運回日本,包括日本明治神宮、橿原神宮、箱崎八幡宮等建材都來自阿里山。 嘉義製材所入口處有一棵八百年樹齡的紅檜倒木,平躺在森鐵運材「平甲車」上。記者江俊亮/攝影 林管處指出,製材所建成後,從阿里山運下來的紅檜、扁柏等原木,會浸泡在北門驛西側的「杉池」裡,以防止木材乾燥龜裂,並讓原木釋出樹脂來保持品質。早年「杉池」的面積廣達一萬六千多坪,可貯木材兩萬八千立方公尺。 日人為了搬運巨大、重達數噸的原木,特別從美國進口鋼索捲立起重機,也就是俗稱的「天車」。這種塔型架空鋼索起重機,塔高二十公尺,以電力驅動,可以荷重十六噸,當工人吊卸巨木作業時,由於非常壯觀,連日本親王來台視察時,也都特別前往參觀。 嘉義市文化局出版的《嘉義寫真》第六輯,就蒐集到一張日治時期的「天車」老照片,並以「天車」老照片作為當期封面。《嘉義寫真》編撰蔡榮順表示,這張老照片由嘉義市民林麗鳳提供,是一張罕見的彩色老照片。 蔡榮順指出,經過考證,這張「天車」老照片拍攝於日本大正天皇(西元一九一二至一九二六年在位)年間,原本是一張黑白照片,後來送回日本後製,以人工上色,因此相當罕見。 他說,日治時期及台灣光復初期,遊客或學生畢業旅行都會到嘉義「杉池」一遊,並以「天車」作為背景拍照留念;如今「杉池」因伐木業沒落,大部分水域已被填平,僅留文化中心北側一座迷你型水池而已。 嘉義製材所重新整修開放後,民眾可在園區內發現一對重建的「天車」,雖然塔高與規模都與原先的「天車」不能相比,但從中可以追憶嘉義林業極盛期,遙想一下昔日「東洋第一」的製材所是何等宏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