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阿里山林鐵骨董火車回娘家 力挺2021台灣設計展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7日電)阿里山林鐵20年前轉贈台鐵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展示的SL-28蒸汽火車、柴油機關車、客車及平甲車昨天吊載,今天運回嘉義北門車庫園區,並配合2021台灣設計展在嘉義靜態展示。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副處長周恆凱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台鐵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近期將重新規劃,林鐵20年前轉贈展示的SL-28蒸汽火車、11403-1第1代及11403-5第2代柴油機關車、SPC2光復號客車及平甲車6006,因承載林鐵時代意義,因此,決定運回林鐵老家展示。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阿里山林業鐵路為適應森林及高山環境所引進的Shay蒸汽火車,具有罕見的傘形齒輪及直立式汽缸特色,SL-28蒸汽火車在民國58年阿里山林鐵啟用柴油機關車前,為營運主力,擔任運材、輸送平地與高山之間民生物資與農產的任務。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表示,11403-1是民國42年製造第1代25噸級柴油機關車,11403-5是民國44年製造的第2代柴油機關車,奠定林鐵現代柴油化的基礎;平甲車6006是目前林鐵還在使用的貨車,包含平甲車、平守車、高甲車及高守車。 另外,阿里山林鐵自民國60年開始,新造的鋼體客車統一稱為「特別客車」,代號SPC(Special Passenger Car)為車門在中間的光復號專用客車,是繼中興號後第2種具服勤員小姐的列車。SPC2專用客車服務品質與行車平穩度,當年頗受遊客好評。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指出,近年積極協商運回在外單位的車輛,包括108年6月竹崎親水公園的SL-32蒸汽火車、同年7月嘉義公園的SL-21蒸汽火車,其中SL-21正整修中,預計明年3月將重現雄姿,以彰顯文資保存與歷史場域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