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高鐵延伸屏東」斥資618億工期8.5年 月底擬進二階環評

「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研究109年12月經行政院核定,預估斥資超過618億元,興建17.6公里路線、總工程8.5年,未來高雄—台東車程約90分鐘,目前正在辦理綜合規畫作業,3月30日將正式進入環評程序,如無意外,擬拍板確認進入較嚴格的二階環評。 交通部今年2月初將環境影響說明書送到環保署審查,鐵道局在環說書中指出,高鐵延伸屏東完工通車後,再配合屏東—台東快鐵計畫,高雄—台東旅行時間可望縮短到90分鐘,促成兩地一日生活圈發展。 鐵道局評估,在基礎情境及樂觀情境下,高鐵屏東站平日整天進出站運量分別為6732人次、7403人次,尖峰時段進出站運量每小時為808人次、888人次。 環保署官員表示,高鐵延伸屏東為高速鐵路建設案,屬於法規表列當中應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的開發行為,3月30日環評大會將討論此案,若無意外應會決議必須進入二階環評;未來會舉辦範疇界定會議,釐清在環評實質審查前必須調查的範圍。 高鐵延伸屏東行經高雄市左營、楠梓、仁武、鳥松、大樹及屏東市六個行政區,高雄左營站月台中心為延伸線起點,在台糖六塊厝農場新設高鐵屏東站,與遷建的六塊厝車站共站,總長17.6公里,其中高架段9.6公里、隧道段2.4公里、路工段5.6公里。 不過高鐵延伸屏東路線行經多個環境敏感區位,如高屏溪河川區域、下淡水溪鐵橋古蹟保存區,以及高雄市大樹丘陵區路段為陡峭邊坡,局部範圍可能有岩屑崩滑或落石,需要做地質調查及安全評估;另沿線也曾出現紅隼、鳳頭蒼鷹、大冠鷲、彩鷸、水蛭等8種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